澳洲悉尼西南多娜国家森林发现两只罕见白色袋鼠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在野生动物界,白狮、白虎等白色的动物一般都比较珍贵。日前,摄影师迪恩•斯威尔(Dean Sewell)在澳洲悉尼西南的利物浦(Liverpool)多娜国家森林(Doona State Forest)发现了两只罕见的白色袋鼠。有网友戏称,这些白色袋鼠其实不是袋鼠,是实验室里的聪明白老鼠逃出来,伪装成袋鼠的样子。

专家指出,哺乳类动物发生白化症的机率只有万分之一,这种白化病动物通常称作「白子」,它们因为缺乏黑色素,会受到阳光的灼伤和视力减弱,也容易引起其他动物的注意,因此在野外白子是极少见的。

这些白色袋鼠以草、树叶与树根为食,在野外生存不成问题,不过它们醒目的体色,不能隐匿于苍绿和暗灰的大自然中,再加上它们视力和听力都不佳,容易成为食物链中高级消费者的猎物,故很多白化袋鼠都不能长期在野外生存。

有些网友认为袋鼠是没有天敌的,人类破坏大自然的行为更可能剥夺这些野生袋鼠的生存空间。摄影师迪恩也表示,地下的煤矿开采将威胁这些袋鼠生存,澳洲矿业巨人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提议在利物浦平原地区修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煤矿,这离袋鼠们活动觅食的地方只有500公尺,一旦煤矿建成,附近的水域将受到污染,袋鼠和其它动物的生存也会受到威胁。

白色袋鼠虽然罕见,但从2006年开始,在阿根廷、捷克、匈牙利以及俄罗斯的动物园,都曾因为诞生全体通白的袋鼠宝宝,引起当地人关注,纷纷前往动物园一探究竟。今年8月,也有人在英国北安普顿 (Northampton)的萨尔塞伊森林(Salcey Forest)附近骑马时,意外看见野生的白色袋鼠。

除了白化因素以外,中国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曾在2003年从美国引进一批灰大袋鼠和赤大袋鼠,以混养形式饲养,并意外繁殖一只毛色全白的雄性袋鼠,这只白色灰大袋鼠饲养半年后,体形较其他灰大袋鼠要高15公分左右,2007年3月成年交配后,在10月繁殖出第二代白色灰大袋鼠。新生的小袋鼠眼睛、嘴唇、四肢为红色,长出的毛和它父亲一样是白色的。从意外得到白色灰大袋鼠,到成功繁殖二代,表示基因变异这个偶然现象,有机会演变成袋鼠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