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哈勃望远镜或好奇号火星车传回的天文图像也需经过处理才显“壮观”

图为一副星云图像,经过不同步骤处理之后逐渐成为成品图像

哈特表示自己所做的不仅是呈现某种颜色,同时也保留和体现了科学数据。这样做之后得到的结果通常就是一份几个GB大小的超大文件,其中包含了来自不同望远镜的数据叠加。图为草帽星系。最右侧是成品图像,它是由左侧和中间的两张图像叠加合成得到的。

罗伯特·哈特(Robert Hurt)是一名天文学家,同时也是一名Photoshop专家,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红外处理与分析中心工作。他表示,在处理星系与星云图像时,他的主要任务是让数据变得“可视化”。动图显示的是猎户座星云图像进行处理的过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即便是宇宙之美有时候也需要一点润色。当我们赞叹于一些先进设备,如哈勃空间望远镜或好奇号火星车传回的天文图像的壮观美丽之时,事实上这些图像在向公众发布之前已经经过了一定的处理。有时候这种处理仅仅是将几张图像拼接在一起制成大幅面的全景照片,而有时候这样的处理流程还要更加复杂一些。

罗伯特·哈特(Robert Hurt)是一名天文学家,同时也是一名Photoshop专家,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红外处理与分析中心工作。他表示,在处理星系与星云图像时,他的主要任务是让数据变得“可视化”。他说:“我一般是将取自红外光谱不同波段的原始灰度数据变成彩色的可见图像,通常的做法是利用Photoshop中的红、绿、蓝色图层来精确对应不同的红外光谱波段,而那是人类的肉眼不能看到的。”他说:“我将其视作一个视觉翻译过程。”

哈特表示自己所做的不仅是呈现某种颜色,同时也保留和体现了科学数据。他说:“相机的光学镜头可能会让普通公众认为是宇宙中真实景象的图像。但这正是我们需要清除的地方,因为我们不想给民众认为宇宙中真的存在这个样子的天体,但实际上并不存在。”

这样做之后得到的结果通常就是一份几个GB大小的超大文件,其中包含了来自不同望远镜的数据叠加。如这里呈现的草帽星系M104图像,最终的处理成品是最右侧的那张。但实际上它是最左侧那张(来自斯皮策红箭望远镜数据,红外波段)以及中间那张(来自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两张图像叠加而成的产品。

哈特表示:“我通常的工作流程先是获取望远镜的原始观测数据,一般是高动态范围图像文件。有时候我也会使用同一天区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可见光波段图像,最后用来自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红外波段图像叠加到顶层,最终合成为一张具有不同光谱信息间的鲜明对比度,可以为公众理解和欣赏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