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名副其实的时间机器:虽然我们回不到过去但可以看到过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哈勃深场系列图像让我们窥视了宇宙诞生后数亿年的图像,其中有非常遥远的星系。科学家认为虽然时间机器仅是一个幻想,但宇宙时空的大尺度距离让我们能够看到过去。有些天体事件已经发生了数亿年,可它的光到现在才抵达地球,宇宙是名副其实的时间机器,虽然我们回不到过去,但可以看到过去!宇宙是时间机器的关键点在于光速的恒定,光速每秒接近30万公里,但宇宙时空更大,即便是光也无法瞬时抵达。

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即将发射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加遥远的星系。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项目科学家乔纳森-加德纳认为,当我们看到数光年之外的天体图像,要知道它已经是数年前的事情了,这意味着我们看到的事物属于过去,当时的宇宙更加年轻。如果宇宙从遥远处崩溃,我们也不会很快感知到,因为光抵达我们这里也需要时间。

同理,如果太阳突然熄灭,我们会在8分钟后得知,光在日地距离上也得花费8分钟左右的时间。或者说我们看到的太阳光属于过去的8分钟。光的速度为每秒186000英里,在我们周围的世界中,尺度不及宇宙空间,以至于我们没法注意到光的速度。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科学家乔尔-格林认为我和你谈话总有一个轻微的延迟,只不过我们的大脑对这种延迟无法感觉,所以我们不必担心日常生活中受到光速的影响。如果在宇宙尺度上,恒星之间的距离达到数光年之遥,因此我们能够看到遥远星系诞生时的情景。

由于光速的限制,因此时间旅行有了局限性,在相对论效应影响下,我们无法估计进行时间旅行的人回到地球后会出现何种情形,或许他可以看到自己出发时的情景。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计划在2018年升空,科学家将看到更遥远的“时空倒流”,同时也能够发现更昏暗的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