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尔斯州沿海一只海豹站在座头鲸身上搭顺风车

澳洲新南威尔斯州沿海一只海豹站在座头鲸身上搭顺风车(PHOTOGRAPH BY ROBYN MALCOLM, DIIMEX.COM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居芮筠):一种动物骑在其他动物身上的照片逐渐增多,现在又多了一张。

海豹或许不会伸出大拇指搭便车,但是在澳洲新南威尔斯州(New South Wales)沿海的一只海豹,还是能搭上座头鲸的背、让鲸鱼载它一程。

新南威尔斯国家公园(NSW National Parks)一名鲸鱼专家告诉雪梨晨锋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海豹骑乘鲸鱼的画面很罕见。虽然在野外鲜少看到那样特殊的组合,但是在网站上,一种动物骑在其他动物身上的案例比比皆是,甚至社群网站Reddit和微型部落格Tumblr上有人专门讨论这个议题。

为什么动物会这么做?维吉尼亚-马里兰地区兽医学院(Virginia-Maryland Region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动物专家麦可•内皮尔(Michael Napier)解释,有些动物为了在马戏团或游乐园表演而被训练要这么做。

有时候,搭便车的是寄生生物,例如七鳃鳗附着在鱼身上,好让自己可以吸食它们的血。

背负式便车对两个动物而言可能都是有利的。在非洲,牛背鹭(Ardeola ibis)经常栖息在非洲水牛(Syncerus caffer)身上,而白鹭会吃水牛身上的壁虱和其他昆虫,作为搭便车的交换条件。

2014和2015年,野生动物保育行动(Wildlife ACT)和夸祖鲁纳塔尔省野生动物保护区(Ezemvelo KZN Wildlife)这两个保育组织,发现了麝猫这种类似猫鼬、生活在非洲和欧洲的动物,会骑在从黑犀牛到好望角水牛等任何动物身上。麝猫像白鹭一样,会吃这些有蹄类动物在吃草时所搅动起来的昆虫。

有时候,便车可能是从攻击开始的。今年稍早,一名加州摄影师拍了一只乌鸦骑在白头海雕背上的系列照片。乌鸦行为专家认为,这只乌鸦可能不断骚扰了这只体型较大的鸟,才能真正搭上它的顺风车。

如果骑乘其他动物不是为了训练或生存,那么内皮尔对于动物为何会骑在其他动物身上有个更简单的想法。

「它们似乎想要玩耍,就像我们一样,」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