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化石中提取出DNA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科学家在对新西兰的濒危物种,黄眼企鹅研究时,从年代久远的企鹅化石中提取出了DNA,识别出了一个早已灭绝的企鹅品种,即怀塔哈企鹅(Waitahapenguin)。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澳大利亚古DNA中心的副主管兼研究小组成员杰里米?奥斯汀表示,其发现证实了新西兰大陆现存的黄眼企鹅并非为怀塔哈企鹅的残余部落,而是近期从次南极区迁移过去的。怀塔哈企鹅在波利尼西亚人定居之后就已经灭绝,到公元1500年前,黄眼企鹅从位于次南极区群岛的根据地迁徙至新西兰大陆,取代了绝迹的怀塔哈企鹅,成为了世界上最稀有且保护良好的企鹅品种之一。两种企鹅间的竞争曾阻碍了黄眼企鹅向北部地区的扩张,但一些捕食者种群的变化,如海狮数量的剧减等,都可能对黄眼企鹅向南部岛屿的迁徙起到了促进作用。

之前的化石分析和种种证据均表明黄眼企鹅曾经数目繁多,分布广泛,但现今的证据却显示其生存于新西兰大陆的历史不超过500年。研究人员表示,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表明了物种会以意外的方式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做出反应,也显示了物种灭绝事件对塑造当前环境所发挥的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