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10月底再次飞掠土卫二

近日,NASA的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将从土卫二表面最大的冰羽流之一中穿过,科学家希望借此对土卫二冰壳下面的海洋获得更多的了解。

土卫二表面的冰壳上布满裂缝和陨石坑,说明这是一颗地理上很活跃的卫星。

科学家认为,在土卫二的冰壳下方,存在一片全球性的液态水海洋。在土卫二的南极周围,冰粒和水蒸气透过地壳喷射而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子):天文学家认为,土卫二上喷射而出的物质源于其地表下的液态水海洋。而在本周,我们将对冰层之下的土卫二展开进一步的探索。

NASA的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将于10月底再次飞掠土卫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瞬间,即将解开土卫二伤痕累累的外表下隐藏的谜团。

在这次任务中,卡西尼号探测器将飞到离土卫二表面仅30英里远的地方(约合48公里),并和土卫二表面喷发出的羽状喷射物进行迄今为止最近的一次“亲密接触”。

自卡西尼号于2004年开始探索土星及其卫星以来,其传回的图片和数据均显示,土卫二的表面布满了裂缝和陨石坑。土卫二的直径只有310英里(约合498公里),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冰层,冰层下面则是一片液态水海洋。

科学家们近期指出,土卫二的地核运动可能产生了足够的热量,使得地壳下面的水能够保持液体状态。因此,土卫二被科学家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可能产生外星生命的星球之一。

本周三,卡西尼号探测器将从一股冰羽流中径直穿过。该冰羽流位于土卫二的南极地区,科学家认为,它源自于冰壳下面的海洋,并透过地壳喷发出来。

NASA参与卡西尼号项目的科学家柯特·尼尔伯博士(Curt Niebur)说道:“在过去十年中,卡西尼号做出了许多重大发现。”

“对于NASA和其他参与卡西尼号项目的合作伙伴来说,穿越土卫二表面的冰羽流将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届时我们将能够回答这一问题:‘在这样一个冰封的海洋世界中,会存在生命的必备元素吗?’”

在这次任务中,卡西尼号上搭载的仪器将收集喷射物样本,并对其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

此前,卡西尼号也曾穿越过土卫二表面喷发出的冰羽流,但本次任务将成为它离土卫二表面最近的一次。在更低的海拔上,卡西尼号将能够对较重的分子进行探测,包括能证明生命存在的有机物等。

科学家们还希望,卡西尼号能够借此机会探测土卫二表面存在多少热液活动情况,以及这些热流对土卫二的宜居性存在着怎样的影响。

美国西南研究院的亨特·威特博士(Hunter Waite)是卡西尼号上离子及中子质谱仪团队的领导人,他表示:“如果能确认土卫二的冰羽流中含有氢气分子,我们就能找到另一条证明土卫二的海床上存在热液活动的证据。”

“其中,氢气的数量能够反映土卫二上热液活动的规模。”

卡西尼号将于今年12月19日最后一次飞越土卫二,并测算土卫二内部散发出多少热量,飞行高度将为3106英里(约合4998公里)。

该探测器离土卫二最近时,距其表面仅16英里(约合25公里),但在飞越冰羽流时,其所在高度比这次任务要高得多,因此大多数喷发物已经消散殆尽。

而在本周即将进行的任务中,科学家们将获得一次宝贵的机会,对冰泉中包含的化学物质进行详细检测。

这些冰羽流的源头是土卫二表面的间歇冰泉,它们每小时向空中喷出250千克的水蒸气、冰粒及挥发性化学物质,时速高达1360英里每小时(约合2188公里每小时)。

科学家拿这些间歇冰泉与地球上的热液喷口进行了对比——在地球的海床上存在着一些火山裂缝,当海水渗入这些裂缝中时,水温会变得很高。在海洋中最为阴冷幽深的角落里,热液喷口周围复杂的化学物质为大量生物提供了一片赖以生存的绿洲。

科学家希望,通过使用卡西尼号上搭载的宇宙尘埃分析仪器,这次飞掠任务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土卫二冰羽流中的化学成分。

卡西尼号于2004年抵达土星系统,而一年之后,卡西尼号首次发现土卫二表面喷射出的冰羽流。在土卫二如“虎纹”般的表面结构上,分布着约100座间歇冰泉,而人们认为这些间歇冰泉便是冰羽流的来源。此外,土卫二上4道宽达1.2英里(约合1.9公里)的裂缝也被认为是高强度火山活动的所在地。

本次任务中,卡西尼号将下降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并希望借此检测到包括有机物在内的更重、质量更大的分子。卡西尼号上搭载的宇宙尘埃分析器每秒能够检测1万个粒子,科学家希望借此弄清土卫二的喷发物中包含多少化学物质。

萨斯查·科恩普夫博士(SaschaKempf)带领的团队将在科罗拉多大学对数据进行分析,他表示:“我们的答案不可能是模棱两可的。本次任务获得的数据要么符合我们关于冰羽流产生化学物质速率的模型,要么说明在冰羽流的形成原理上,我们还得三思。”

科学家还希望,这次飞掠土卫二的行动能够解开另一谜团:土卫二表面的冰羽流究竟是独立的柱状,还是蜿蜒的帘幕状,还是两者皆有。

由于这些观测结果在天体物理学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家表示,在数月之后,他们才能发表详细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