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阿富汗7.5级强震起因成谜

巴基斯坦科哈特市的居民检视兴都库什山区一场规模7.5的强震所造成的毁损。这一带是地球上地震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关于这里的地震资讯却少之又少。 Photograph by Basit Gilani, EP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o 编译:向淑容):阿富汗强震起因成谜,科学家不确定在地下210公里深处,如何形成10月26日那样的地震。

10月26日,一场规模7.5级的地震撼动了阿富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尽管这场地震发生在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所称「地球上地震风险最大的地区之一」,科学家对它却不甚了解。

这场发生在兴都库什山区的强震引发了土石流、摧毁了建筑物,并且夺去了近300条人命,现在搜救人员还在评估损害情形。每年世界各地大概会发生16次强度至少与这次相当的地震。上个世纪的这类地震中,有七次的位置与这次地震相距在250公里以内。

但是由于兴都库什山脉相当偏远且附近常有战事发生,所以地质学者没有这一带的详细地震监测资料,也他们难以了解当地的地震成因。 「实在很可惜,」史丹福大学地球物理学者Greg Beroza说。 「我们手上关于那个区域的资讯并不多。」

让事情更加匪夷所思的是,USGS表示这次地震的深度大约是210公里,而这么深的地震对研究人员来说,算是个难解的谜。

深层地震之谜

多数的地震都是地壳板块摩擦所引起的,但是科学家并不确定像10月26日这种深层地震的成因为何。根据Beroze所言,模仿这种深度的压力所做的实验显示,岩层「应该要像黏土那样扭曲变形才对」,而不是迅速断裂并引发震波。像这样的深层地震很常见;几乎每四次地震中就有一次的发生位置距离地表超过50公里。

研究人员揣测,断层深处岩层的化学组成会重新排列,让岩层的密度更高、更耐得住巨大压力。在重组的过程中,岩层可能会排出水分。 Beroza表示,这些水分可以润滑岩层,最终引发地震。

深层地震也有可能是失控的摩擦所引发的。如果断层深处的一个小区块移动,它就会发热,这和我们摩擦双手就会生热的道理一样。这个小区块愈热,它所能移动的范围就愈大,也因此又会发出更多热。这个循环可能会破坏整个断层的稳定而导致地震。

这次强震区域周边的地质状态也指向另一个要素:岩层中具有罕见的强大压力。印度板块在兴都库什山不只是与欧亚板块碰撞并没入下方,同时侧面也遭到挤压而变成S形,就好像缎带糖似的。这种额外的压力可能会增加水分润滑与失控摩擦生热的机会。

兴都库什山与哥伦比亚地震活动频繁的布卡拉曼加一带具都有这种高压力的地质组成。这两个地方都是全世界深层地震发生率最高的区域。

地震的形成

地壳是由不同的大陆与海洋板块拼凑而成的,这些板块不时会互相撞击、滑动摩擦,或者拉扯断裂。比方说,在环绕太平洋的「火环」带上,海床会大幅没入亚洲与美洲下方,因而让山峰增高、为火山带来喷发的力量,并且引起地震。

多数地震都是沿着这种断层区形成的。地面会先弯曲,接着迸裂——也就是发生地震——以释放断层的能量。 10月26日发生强震的地方,显然是一处由于印度次大陆与欧亚板块发生缓慢碰撞而遭到推挤的逆断层。

这两大板块现正以一年3.7公分的速度相撞,喜马拉雅山也因为推挤而增高。然而板块交界的摩擦力使得滑动过程并不顺畅。断层中的部分岩层会留在原位,造成压力累积。岩层终于承受不住压力时,板块就会快速晃动,将引发地震的能量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