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降温而离开水面的鱼类——斑纹隐小鳉

人类想要凉快的方式是跳进水里。但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名为斑纹隐小鳉(Kryptolebias marmoratus)的两栖鱼类觉得温暖的时候,反而会跳出水面。 PHOTOGRAPH BY ANDY TURKO, UNIVERSITY OF GUELPH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Traci Watson 编译:陈洁):斑纹隐小鳉是一种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到巴西都能看到的颜色单调、难以捉摸的鱼。观察发现,斑纹隐小鳉会从高温的水中迅速地跳到陆地上。在半分钟内,它的体温就会降到和周围的环境一样。

科学家上周在《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上描述,这是第一次有鱼展现自己会用空气降温。由于斑纹隐小鳉栖息的水域温度据报已经高达摄氏38度,这种方式一定很有用。

研究的共同作者、加拿大安大略省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派翠西亚•莱特(Patricia Wright)说,「这些鱼一直都有这种逃避方式,如果水变热,它们就会离开水面。 」

有不少两栖鱼类能将自己弹到干燥的陆地上,但是斑纹隐小鳉栖息于热带与副热带,在这些地区,湿度高,而且水中与陆​​地的温度​​大致相同。研究人员想知道为什么一条过热的鱼会从温暖的水中跳到温暖、潮湿的空气中。

为了找出原因,科学家将水加热,并且以能测量体温的摄影机拍摄斑纹隐小鳉。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鱼在水温大约摄氏36度时就开始跳离水面,几乎可以确定这是它们对热的反应。它们落在潮湿的滤纸上,不到30秒,它们就和滤纸一样凉了。不到1分钟,它们的体温就比滤纸还微低一些了,这个现象仍令​​科学家摸不着头绪。其他两栖鱼类也被认为可能有同样的行为,不过直到现在科学家仍未捕捉到其他两栖鱼类的这种行为。

研究人员并没有在野生环境再次进行这个实验,不过他们认为野生的鱼很可能也会将自己抛出水面对抗高温。未参与研究的加州州立大学的比较生理学家约翰•艾姆(John Eme)表示,如果太热,一般的鱼会死。因此,斑纹隐小鳉和其他两栖鱼类寻求较凉爽的地面很合理。

研究发现,斑纹隐小鳉还会因为其他的原因离开水面。斑纹隐小鳉栖息于红树林的水坑和小池塘,甚至枯木里,水太酸、二氧化碳浓度太高或含氧量低时,它们就会到地上去。斑纹隐小鳉也会因为追捕猎物或逃避与对手战斗而离开水面。莱特透过电子邮件表示,其他鱼种可能会因为水中的含氧量低或觅食而往陆地移动,而有些会「跳到睡莲的漂浮叶上躲避捕食者翻车鱼。」

研究的共同作者、贵湖大学的安迪•特尔柯(Andy Turko)说,「它们会将尾部弯曲至身体,整个弯曲起来,然后爆发弹起。」

一旦离开水面,他们就​​能蠕动到想去的地点,甚至能避开障碍物。 「我热爱这些鱼,」莱特说。 「它们看起来很平凡,然而它们只是把自己非凡的一面隐藏起来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