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最新观测到垂死恒星闪烁的“脉冲心跳”

美国天文学家首次在遥远星系M87中探测到“脉动现象”,实际上是该星系内接近生命末期的恒星逐渐膨胀,并吞噬周围的行星,释放出脉冲式心跳光线。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当一颗恒星接近生命末期,它将逐渐膨胀起来,并吞噬周围的行星,释放出脉冲式心跳光线。目前,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观测到遥远M87星系释放的“脉冲心跳”,通过观察红矮星周围光线,能够测量出该恒星的年龄。

该研究合著作者、耶鲁大学天文学家彼特-范-多库姆(Pieter van Dokkum)说:“通常我们认为星系是宇宙中稳定的信号灯,但是由于它包含着一些大型脉冲恒星,会出现‘闪烁现象’。”

这些脉冲恒星会每隔数百天在其周围光线中产生波动,一些恒星位于银河系。类似M87的一些遥远星系中,脉冲恒星释放的光线混合了其它恒星的稳定光线。在这项研究之前,科学家并不认为遥远星系中会出现“脉冲心跳”。

研究负责人、哈佛大学副教授查理-康罗伊(Charlie Conroy)说:“我们意识到这些恒星非常明亮,它们的脉动非常强,以至于它们很难隐藏起来。我们决定观察是否这些恒星脉动能够探测到,即使我们无法将它们释放的光线与周围大量稳定恒星释放的光线区分开来。”

基于哈勃望远镜2006年为期3个月的勘测图像,研究人员研究了M87星系,在M87星系观测图像中,25%图像的亮点起伏波动,意味着一次“脉冲心跳”间隔270天。目前,研究人员计算观测其它星系的“脉冲心跳”。

该研究合著作者、哈佛大学研究生崔杰恩(音译)说:“我们的研究模型显示,年轻星系中的脉动非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