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垂死恒星向太空喷射大量气体和尘埃:主要“嫌犯”是辐射压力(ESO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巨大的恒星在逐渐耗尽中心核反应堆的燃料而垂死挣扎时便膨胀变大,并向太空喷射大量的气体和尘埃。但是是什么将这些物质全部驱出?主要“嫌犯”是辐射压力,设想是恒星的光子击中尘埃颗粒,推动它们进入太空。但是星际尘埃颗粒一般都太小:大约亿分之一米,没法抓住足够的光子。

现在,一个研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极大望远镜上一个名为“球面”(SPHERE)的仪器找到了答案。SPHERE用于直接观察其它恒星周围的行星,因此它配备有一个用来遮挡恒星光线的面罩,这样就观察到恒星周围光芒较弱的行星。研究小组使用这个仪器来观察超巨星大犬座VY星(如图)的周边,这颗星的质量是我们的太阳的40倍,亮度是其30万倍。

正如研究人员本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中所报告称,他们发现大犬座VY星周边环绕着为正常大小50倍的尘埃颗粒,这表面积大到让这些尘埃足以被恒星的辐射压力成功推出去。这解释了这些尘埃为什么最终远在太空,以及在恒星作为超新星爆炸并喷散出更多物质之后,这些尘埃如何为下一代的恒星和行星提供种子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