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行动迟缓罹患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就会更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日报网(信莲):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日报道,老年人如果行动迟缓,罹患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就会更大。

法国一项研究表明,老年人之所以走路缓慢,可能是因为大脑中淀粉样蛋白斑块增多,进而导致痴呆。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学术期刊《神经学》上发表。

科学家对128位七旬长者进行研究后发现,长者们走路有快有慢,其中9%的差异可以归结于淀粉样蛋白含量的区别。受访长者们平均步行速度为每小时2.3英里(约合3.7公里);不过,长者走路的速度越慢,其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含量就越高。科学家对受访长者进行扫描,拿他们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含量和走路速度比对之后,得到这一发现。

学界此前公认,吸食烟草和缺乏锻炼都可能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如今看来,走路速度也要多加注意了。研究人员娜塔莉亚·德尔·坎波博士表示,即便长者在临床上还没有表现出老年痴呆的症状,但是如果他们记忆衰退、走路迟缓,就可能意味着他们已经患病了。

英国学者劳拉·菲普斯表示,一个人走路缓慢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走路速度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依然值得探究、重视。另一名学者露易丝·沃克表示,仍需进行长期探索,从而对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加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