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认为慢性中毒导致了四川恐龙的灭绝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从地球上消失了?是小行星撞击地球所致,还是因为恐龙是变温动物不能适应地球上的环境变化?又或者是因为出现了恐龙的天敌?

成都理工大学恐龙研究中心经长期研究发现,四川的恐龙骨骼内所含的砷(砒霜)、钡、铀、铬等有毒元素超高,而可以解毒的元素锌含量则超低,四川恐龙灭绝的原因极有可能是慢性中毒。

四川恐龙死于慢性中毒?

“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四川恐龙灭绝的原因极有可能是慢性中毒。”成都理工大学恐龙研究中心主任李奎教授说,在含恐龙化石的岩层里发现的植物化石中,砷元素的含量很高,而通过对恐龙的骨骼化石进行分析后发现,骨骼化石内的砷、钡、铬、铀、稀土元素等元素含量超高,与现代陆生动物相比,其体内的有毒元素要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倍,而可以解毒的锌元素含量则超低。“稀土元素和铀元素异常,应是恐龙死亡后骨骼中有机质长期从环境中吸附聚集的结果,不是恐龙由食物摄入的;而砷元素则是因为恐龙生前过多食用含砷很高的食物、引用被砷污染的水源所致,在生命代谢作用中,砷渐渐地沉淀在骨骼中;钡元素则不能断定,有可能是恐龙生前食用了含钡较高的食物,也可能是死后骨骼吸收的钡元素。”李奎教授表示,鉴于恐龙化石周围的岩层砷、钡的含量都极高,恐龙生前食用含这两种元素的食物而慢性中毒死亡的可能性较大。

“恐龙到底是因何种原因灭绝的,这还是个很有争议的话题,目前也没有定论,而我们的研究也还在进一步的进行之中。说恐龙死于慢性中毒也是根据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来推测。”李奎教授说。

从古植被里找死因?

“研究恐龙生存的环境对于揭示其灭绝原因是至关重要的,在弄清楚了恐龙的家谱之后我们就要对每个时期的恐龙所对应的古地理、古气候、古植被进行分析。”李奎教授解释,对于古地理、古气候、古植被的分析主要通过三种方法来实现。而要找到恐龙灭绝的原因,古植被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古植被的研究,主要是孢子花粉分析法。李奎教授解释,袍子和花粉都是植物的繁殖器官,由于植物的细胞有细胞壁,因此,植物的繁殖器官可以完整的保存下来,通过分析这些保存下来的繁殖器官可以知道某个时期有何种植物,而植物的分布与气候等是密切相关的,比如热带的植物在温带是见不到的,这样就可以大致判断当时的气候状况。

成都理工大学恐龙研究中心在研究恐龙方面还运用了一种方法——地球化学测试分析。“我们取恐龙化石及围岩的样品来进行分析,由于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点,周围环境所含的矿物质是不相同的,恐龙从周围环境摄取食物和水份时,矿物质会通过骨骼沉淀下来,分析恐龙化石中矿物的稳定同位素和微量元素也可以还原恐龙生存的部分环境情况。”李奎教授说,他们已通过以上方法,对恐龙生存环境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