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的地层剖面展厅

木化石林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中心园区坐落在离市区5公里的龙城区上河首村。公园开园已一年多了,最初门可罗雀,如今宾客盈门,参观者络绎不绝。

化石公园堪称侏罗纪公园,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声光电模拟的史前世界,还能近距离观察远古生命瞬间定格成的栩栩如生。走进化石公园的主体建筑——化石博物馆,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之余,令人由衷感叹:朝阳被誉为 “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实至名归。

世界化石宝库的荣耀与尴尬

上河首村不是个普通的村庄。 1999年深秋的一天,一位村民在取土时,意外发现了一块上面印着酷似鸽子图案的精美石板。很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震惊了世界。 2000年初,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此进行了野外化石发掘,发现了众多鱼类、鸟类、恐龙类、昆虫类、龟类、植物类等古生物化石标本,其埋藏之浅、品种之丰富、科研价值之高,令科研人员瞠目。美国《科学》杂志载文惊叹:“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地方,能在如此连续的时间和如此集中的区域内保存如此众多、如此精美的古生物化石。 ”

很快,村庄的宁静被打破,数百盗挖者蜂拥而至,挥锹抡镐,挑灯夜战,化石贩子也闻风而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多少珍贵化石被无情击碎,不得而知;一块品相完好的鱼类化石,不值今天化石公园的一张门票。

上河首村是朝阳的缩影。朝阳被誉为世界上 “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在北票市四合屯、上园乡炒米甸村,在凌源市大王杖子乡,在朝阳县的联合乡大平房村,在广袤的朝阳大地,陆续出土了圣贤孔子鸟、三塔中国鸟、燕都华夏鸟、波罗赤鸟、娇小辽西鸟等珍贵鸟类化石,出土了辽宁角龙、千禧中国鸟龙等恐龙化石,出土了早期哺乳类、青蛙、蜥蜴、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朝阳化石,涵盖了45类、343个属、628个种,包括11个门、36个纲、65个目、171个科,忠实记录了1.2亿—1.5亿年前中生代的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时期生命演化进程,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完整的 “热河生物群”。朝阳,创造了古生物研究史上的6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最多、未知领域最广。

圣贤孔子鸟等珍贵鸟化石的发现,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两次被评为 “年度全球一百项重大科技新闻”之一;1998年,北票市发现世界上最早的花——辽宁古果,引起国际学术界的空前关注和热烈反响。美国著名古鸟类专家奥斯特隆(Johnostrom)说:“这些沉积和这些化石,不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 ”以他为首的多位专家在结束对北票四合屯的考察后,一致认为“这里是回答鸟类起源与演化问题的最完美的地点,这一地点的国际意义是空前的”。

由于化石分布点多、面广,看护管理难度大等原因,类似上河首村的盗挖盗卖,在朝阳其他地方也曾不同程度存在。记录原始生命密码的化石,自身面临生存危机。

让化石在展现中实现价值

关于化石的价值,曾经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做“一只鸟,一栋楼”。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已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而博物馆里的一块娇小辽西鸟化石,美国权威专家的估价是1.5亿美元。

这样看来,经济欠发达的朝阳,潜在财富是惊人的。 “化石是不可再生的珍稀资源,每一块都是绝版,绝不能允许盗挖贩卖化石来致富,绝不能吃祖宗饭砸了子孙饭碗。”在这样的共识下,一个科学开发利用化石的战略迅速形成并付诸实施。

2002年,朝阳市政府批准建立了“古生物化石群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共设置7个分区,几乎涵盖了除北票四合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的所有化石产地。同时,制定了《化石产地看护工作管理制度》,建立了专业管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