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鳍领航鲸窒息死亡的原因或是头顶喷气孔被鳎鱼堵塞

一头长鳍领航鲸

一条鳎鱼(箭头处)堵住了领航鲸的喷气孔

雌性领航鲸鼻腔内(上)和食道内(下)找到的鳎鱼

通常,长鳍领航鲸不会冒险进入北海南部海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彬彬):去年冬季,在荷兰海岸有两头长鳍领航鲸莫名窒息死亡。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兽医学院生物学家研究认为,长鳍领航鲸窒息死亡的原因应该是头顶喷气孔被鳎鱼堵塞。生物学家的研究结论从而为这一极为罕见的现象给出了较为合理的解释。

鳎是比目鱼的一类,体侧扁,不对称,两眼均位于头的右侧。长鳍领航鲸的喷气孔被鱼类堵塞而导致窒息死亡的情况非常罕见,研究人员称此次事件为“两败俱伤”,鲸和鳎鱼均双双丧命。研究负责人Lonneke IJsseldijk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兽医学院生物学家,他指出:“这两头鲸肯定是在进食鳎鱼,只不过这次用错了部位。在我看来,当时的情形很可能是鳎鱼被鲸吞食后,慌乱游动进入了鲸的喷气孔,然后堵在那里出不来,最后一起死去。”IJsseldijk表示,长鳍领航鲸通常不会游入北海南部海域,即英国、北欧和斯堪的纳维亚南部之间的海域。

2014年11月10日,有人在诺福克海域附近看到一群长鳍领航鲸,数量大约在20到40头之间。三天后,这群领航鲸被发现出现在比利时沿岸的浅海水域,对于深海物种来说这是一片冒险之地。11月18日,有人看到可能是同样一群鲸搁浅在英国泰晤士河北部的浅海水域,后有志愿者帮忙把它们送到较深的水域。11月20日,科学家不愿看到的悲惨一幕出现了:在英国埃塞克斯的黑水河,一头瘦骨嶙峋的幼年雄性领航鲸搁浅死亡。尸体检验显示,这头领航鲸患有脑膜脑炎。IJsseldijk指出,领航鲸是一种高度群居性哺乳动物,它们会陪伴在患病或受伤的同胞身边,直到这位亲人死亡,这头领航鲸可能是追随患病的雌性鲸一路游到了北海南部。研究人员发现,领航鲸通常以鱿鱼为食,但是由于北海南部找不到这种深海鱿鱼,它们就不得不吞食其它鱼类,其中包括鳎鱼。

2014年12月份,一头窒息而亡的长鳍领航鲸尸体被冲上荷兰海滩,另一条也于2015年1月被发现,前者是一头长约3.85米的幼年雄性领航鲸,后者是一条长约4.5米的成年雌性领航鲸。尸体检查显示,这头雄性领航鲸的喷气孔内卡着一条长约34.6厘米的鳎鱼,而雌性领航鲸的喷气孔里则卡着一条长约27.5厘米的鳎鱼,此外其食道内也有一条鳎鱼。这表明,这头雌性领航鲸死前正在食用鳎鱼。IJsseldijk指出,关于两头领航鲸的死亡原因,科学家也没有确切论断,毕竟没有人亲见其死亡。不过尸体检验未有发现其它致命问题,这意味着它们很可能是死于窒息。根据鲸的尸体解剖,科学家推断了领航鲸的死亡场景:两头领航鲸吞食猎物时,通常食物是进入鲸的喉部左侧或右侧,但是如果食物体积较大,鲸就断开喉部以腾出更多空间来吞食一大口美味。如果喉的位置不对,猎物,特别是灵活好动的鳎鱼,就很可能进入鼻腔。一旦猎物进入鼻腔,鲸就很可能“咳嗽”,通过空气将鼻腔中的异物排出。但是,这一次卡在鼻腔中的鳎鱼卡得太紧,无论如何都排不出去。IJsseldijk解释说:“鳎鱼太大了,实在无法穿鼻腔而出。尸体检验中,我发现鳎鱼卡得真死,得用好大劲才把它拉出来。”另一例长鳍领航鲸被鱼窒息死亡的事件可追溯至1581年。根据400多年前的古老记载,一头领航鲸在被“鲑鱼窒息”后,搁浅死在荷兰的海滩上。IJsseldijk表示,鼠海豚和宽吻海豚常见因鼻腔内堵塞鱼类而窒息而亡。

此次研究发现很有警示意义,因为一旦一群鲸因故离开其自然栖息地,如陪伴生病鲸类成员、躲避噪音污染或应对气候变化,就有可能面临在陌生地盘捕食陌生食物,最后可能窒息致死的困境。美国华盛顿奥林匹亚卡斯卡迪亚研究机构生物学家罗宾-白尔德表示:“动物跟人一样会犯错。领航鲸是深海哺乳动物,它们鲜有出现在大陆架附近。在我看来,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它们只要进入浅海水域,就会面临进食陌生食物的困境,因此很容易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