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气浮质可能对于该行星大气温度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家通过使用美国宇航局探测器观测数据,认为低密度碳氢化合物浓雾与太阳能量发生交互,可能调控大气层温度变化。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天文学家最新研究认为,木星大气浮质可能对于该行星大气温度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行星科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探测器观测数据,发现木星大气层气体无法单独解释这颗行星气候特征。他们指出,木星大气层低密度碳氢化合物浓雾与太阳能量发生交互,能够调控大气层热量变化。

这项发现意味着木星大气层受热状况与地球不同,或将帮助我们理解太阳系内部及外部其它行星气候状况。木星大气层加热和冷却过程被认为是通过漩涡大气层气体捕获和释放太阳能量来完成的,大气层悬浮微粒的作用之前未被认真考虑过。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张西(音译)博士带领一支研究小组进行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悬浮微粒对于平衡木星大气层热量吸收和释放平衡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在地球大气层,悬浮微粒对于维持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例如:火山喷发大量微小浮尘微粒将停留在大气层顶端数月时间,从而产生一种大气层冷却效应。

研究小组使用卡西尼和旅行者探测器的勘测数据,表明木星大气层中的气体不能完全解释入射太阳辐射的吸收热量和红外辐射逃逸热量的平衡关系。

他们认为,木星大气层碳氢化合物变得浓缩,形成包含蓬松不规则微粒的浓浮质层。这种低密度碳氢化合物浓雾意味着浮质悬在大气层较高位置,浓雾接近木星时从太阳吸收能量,再释放热量至太空之中,从而实现热量传导平衡。

碳氢化合物浓雾很可能在中高纬度吸收来自太空的热量,加热木星大气层。但是它们通过反射太阳光线也可能冷却木星。这将意味着木星大气层的能量循环与地球不同。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这是一项仅相关于木星的发现,但可以应用于太阳系其它行星,甚至是一些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