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在玩耍时表现出共情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你欢笑,你最好的朋友很可能也会和你一起笑。她的脸也会即刻模仿你欢喜的表情。科学家们把这种情绪传染(它也发生在人们打哈欠的时候)看做是一种基本的共情形式——共情(empathy)是一种体验到别人的感受的能力。但人类不是唯一自动快速相互模仿动作表情的动物,猩猩、黑猩猩和狒狒也这样做。研究人员今天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狗也是这样。

科学家们用视频记录下了49只3个月到半岁大的狗(26只雌性和23只雄性)在意大利巴勒莫的一个狗公园玩耍的过程。他们对视频做了评估,寻找迅速模仿的证据,也就是那些在1秒之内就自动匹配自己玩伴的姿势(比如鞠躬)或面部表情的狗儿。例如,在上面的视频里,一只狗给其它狗儿们做出了一个研究人员称之为“放松地张嘴”的表情——这是狗儿们发出的“让我们玩耍”的信号。第二只狗则自动用嘴做出了同样的表情。

科学家报告说,这些狗里有77%迅速模仿了鞠躬的动作和模仿狗同伴的表情。同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动物一样,狗最经常有这种与熟知并经常玩耍的同类分享情感的经历。互相经历过至少一次快速模仿的时刻的狗们也会在一起玩得更久,科学家说,这是说明狗可能善于共情的进一步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