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示10万年前身高3米的巨猿灭绝之谜:气候变迁

生活在10万年前的远古巨猿由于当时气候变迁,许多森林成为大草原,从而失去了栖息环境和食物来源,最终它们灭绝消失。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幻电影《金刚》中神秘的巨猿令人感到恐惧,现实版的“金刚”是怎样的呢?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历史上最大的灵长目动物——远古巨猿,于10万年前灭绝,身高3米,体重500公斤。像其它巨型物种一样,这些大胃口的素食动物由于气候发生变迁,之前生活的森林成为大草原,缺少食物最终导致它们灭绝。

来自德国人类进化和古环境研究中心和森肯堡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了巨猿的牙釉质,发现巨猿的生活环境仅限于森林地区。虽然科学家长期以来知道巨猿体形庞大,但并不知道它们灭绝消失的真实原因。

巨猿身高1.8-3米,身体重量为200-500公斤,关于它们的食物存在着各种理论,一些科学家表示,巨猿是严格的素食动物,其他专家认为它肯定会捕杀猎物。

多数科学家还是倾向于巨猿食物仅限于香蕉,只吃单一的食物。宾根大学埃尔韦-博彻伦斯(Hervé Bocherens)教授称,不幸的是,迄今仅发现为数不多的巨猿化石,仅是一些大牙齿和下颚骨骼化石,但它们有助于揭晓远古巨猿的灭绝之谜。

在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的合作下,生物学家检测了巨猿牙釉质的碳同位素,从而分析出它生前的食物类型,以及何种原因导致灭绝。据悉,这些巨猿牙齿化石是在中国和泰国境内挖掘发现,最早的巨猿牙齿化石是古人类学家于1935年在中国一家药房里找到的。

博彻伦斯教授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暗示着远古巨猿仅生活在森林地区,并从栖息地获取食物。巨猿是一种独特的素食动物,由于它们身体太重,无法攀爬至树上,意味着它们无法采摘一定高度的食物。”此外,他和同事认为巨猿的庞大体形适合生活在森林,但并不适合大草原。

在更新世时期更多的森林地区变成了大草原,巨猿的食物变得非常匮乏,在中国和泰国出现了开阔的大草原。相比之下,红毛猩猩能够幸存下来,它们具有缓慢的新陈代谢,在有限食物下也能幸存。但是巨猿由于体形庞大,每天必须摄入大量食物,最终由于气候变迁导致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