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在恒星中很常见

强磁场在恒星中很常见(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刘园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官网消息,该大学天文学家率领的国际科研团队发现,强磁场在恒星中很常见,这些磁场对恒星演化及最终命运具有重大意义。这一发现将颠覆科学家对恒星演化的认知。

悉尼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丹尼斯·斯特洛表示,此前只有最多5%的恒星被认为拥有强磁场,因此目前的恒星进化模型缺乏磁场这一基础要素。强磁场之前被看作对理解恒星演化无关紧要,他们的研究结果则显示,需要重新审视这种假设。

研究人员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的报告称,他们在早期研究中发现对恒星内部振荡或声波的测量可以被用于推测强磁场是否存在。在此基础上,最新研究分析了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提供的大量恒星数据,结果发现700多个这些所谓的红巨星具有强磁场的特征,它们的内部振荡受到了磁场力量的抑制。

斯特洛说:“过去我们只能对恒星表面进行测量,所得出的结果被解读为恒星内部的磁场很少见。”现在研究人员可以借助一种叫做星震学的技术,透过恒星表面研究其核心附近的强磁场。这种强磁场对恒星而言非常重要,它是恒星核心燃烧的主要动力源,可以改变恒星核心的物理学过程,包括改变影响恒星衰老过程的恒星自转速率。

很多恒星和太阳一样在持续振动,声波在其内部不断传播并被弹回。“它们的内部其实就像一个铃铛在响,”斯特洛说,“而且就像一个铃铛或者乐器,它们产生的声音可以反映其物理特性。”

研究团队测量了由声波导致的恒星亮度的微弱变化,发现60%的恒星的振动频率是缺失的,因为它们被恒星核心的强磁场抑制了。这一研究结果可以使科学家更直接地检验关于恒星磁场形成与演化的理论,即天体磁场发电机理论。

斯特洛说:“现在是时候让理论学家来研究为什么这些磁场会这么普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