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人类没有发现外星生命可能是因为它们都死了(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寻找地外生命,是人类最激动人心的尝试之一。与之相关的所有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中,我们正在一点一点地理清头绪:在人类所居住的太阳系外,越来越多的星球正在进入我们的视线范围。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研究:人类没有发现外星生命可能是因为它们都死了》的文章称,很快,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就会令我们得以窥见遥远天宇那些史无前例的奇妙景象。我们将机器人送上了火星,以寻找这颗红色星球远古宜居的踪迹。我们的射电望远镜对准了神秘的星球,以倾听那些喧嚣嘈杂的来自外星文明的声音。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连个外星微生物的影子都没找到。那么,大家到底都在哪呢?

在英国《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论文中,来自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这样一个可能性:或许我们周围星球的所有生命体早已经历了繁盛和消逝——它们来了,然后又走了。

这并非是新观点。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唱的便是这个观点:苍穹浩瀚,时间无限,因而任何生命形态(无论是智能还是其他形式)想要和我们碰面都不容易。这是费米悖论的标准答案。费米悖论指的是宇宙中近似地球的星球无数,而近似人类的生命体却不见踪影这对矛盾的存在。

新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生命形态在进化过程中通常相当脆弱,它们往往无法顺利度过初始阶段,在“婴儿期”就夭折了。

换言之,或许在太阳系其他行星上,曾经存在过各种微生物生命形态,而它们都只是昙花一现,没有机会进化成为智能生命体。

你可以将之归咎为气候变化,而实际情况是早期有机体无法改变所在星球那变幻莫测的气候。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阿迪蒂亚·乔普拉说:“处于初始阶段的行星环境大都不稳定。要想创造一个宜居星球,生命体需要对水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进行调控,以保持星球表面温度的稳定。”研究人员认为,地球之所以能够孕育生命,离不开早期微生物对地球气候所起到的稳定作用,而在距离我们不远的、有着相同岩石结构的金星和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的任何生命体都未能做到上述这一点。

该论文写道:“星球诞生初始,面临着或炙烤或冰封,大气构成变化多端,要想将一个原始潮湿多山的星球打造成宜居星球,或许就好似试图驾驭一头狂野的公牛。大多数生命都败下阵来。”

研究人员将这一现象命名为“盖亚瓶颈”。他们指出,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太空探测器和宇航员们就只得去寻找那些最古老的微生物化石了。坏消息是,我们不太可能找到什么外星恐龙的骨头。

乔普拉说:“人类为何尚未发现外星人踪迹这个谜题或许和生命或智能起源的可能性并无太大关系,倒是和行星表面反馈循环出现快速生物调节之罕见有着较大联系。”

当然,所有这些都是纯理论而已。或许地球是中了宇宙彩票的赢家,而人类就是茫茫宇宙中唯一得以进化的生命形态,亦或许智能生命就存在于宇宙深处的某个地方。苍穹浩瀚,时间无限,或许我们永远都找不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