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Wi-Fi可以杀死植物

网路盛传的「Wi-Fi杀死植物」的谣言,其实是误会一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今日新闻网:除了Hello、Thank you之外,各位觉得有什么英文单字是全民都背得滚瓜烂熟呢?爱河私心觉得,就是「Wi-Fi」这个词了!不管到任何地方,大家不约而同讲的第一个话题通常都是:「有Wi-Fi吗?」接着就全部低下头看手机进行手指运动。是说关于Wi-Fi的谣言也不少,最广为盛传的谣言莫过于「Wi-Fi可以杀死植物」这一个了!

爱河先为各位稍微简述一下谣言内容:来自丹麦的5位国中女生进行了一项实验,两间房间分别放置6个装有水芹、豌豆等植物种子的培养皿,其中一间房间再多设置24小时不关机的两台Wi-Fi路由器,另一个房间保持没有Wi-Fi收讯的状态;实验进行至第13天时发现,有Wi-Fi路由器的房间,培养皿内的种子几乎没动静,而没有Wi-Fi的房间里,种子们已经开始萌芽,因此证实Wi-Fi确实对生物有害,5位丹麦女学生也因此获得该地区的科学奖项。

虽说上述内容为谣言内容,不过5位丹麦国中女学生进行实验一事,实际上是真人真事真心不骗!确实在2013年间曾登上国内外各大媒体,也有照片证明这5位女学生的存在以及他们授奖的事实。不过,大家先别急着判Wi-Fi有罪,因为这实验属于学生的科展实验等级,公信力有待商榷,且听爱河娓娓道来这项实验过程中,种种足以影响结果的缺失。

在丹麦国中女学生公布实验结果后,有许多专家特别撰文讨论这项实验,并且反驳「Wi-Fi可以杀死植物」的说法。来自荷兰的数学教育家Pepijn van Erp就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认真剖析这项实验过程的缺失;Pepijn van Erp 认为,实验忽略了Wi-Fi路由器和笔记型电脑运转时所散发的热能,因为这些机器所产生的热能,很有可能让房间的温度升高,进而让种子发芽的进度变慢。

Pepijn van Erp 也指出,放在Wi-Fi房间里头的种子其实有发芽;如果有看过实际实验结果的人就会知道,在Wi-Fi房间里的培养皿,其实有252颗种子萌芽,放在没有Wi-Fi房间的培养皿则是有332颗种子发芽,所以说「Wi-Fi可以杀死植物」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种子在有Wi-Fi的环境下还是可以生长茁壮。

此外,实验仅仅进行了12天之久,选择在第13天结束实验过​​程并非原本预设的结束日期,而是因为那天无Wi-Fi房间的培养皿发芽数量表现最佳,所以决定结束实验;但Pepijn van Erp觉得,或许Wi-Fi房间的培养皿只是发芽速度缓慢一些,说不定再过几天就可以追上无Wi-Fi房间的培养皿发芽数量,所以不能如此武断认为Wi-Fi对生物有害。

所以,对于丹麦女学生所做的实验结果,各位就别太放在心上了,因为学生科展实验难免会有不足,最重要的是学习过程;而且如果Wi-Fi真的有害的话,各国政府早就会发布命令禁止使用了,但实际上Wi-Fi也只是和广播电台、电视转播站一样,同属于「射频非游离辐射」的电磁波,不会对生物细胞分子造成任何破坏,可以继续放心使用,假如真的有报告指出wifi对人体有害,追追追小组会马上更新报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