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究发现雄性之间的激烈竞争对新物种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彬彬):性选择是否能够导致新物种的形成?这一问题一直是进化生物学家争议的热点。此前大多数研究都聚集于自然选择,而有的研究确实考虑到了性选择,但主要关注雌性选择交配对象与进化的关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雄性之间激烈的竞争对新物种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学家通过对棘鱼进行跟踪观测与研究。研究成果显示,雄性之间激烈的竞争对新物种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这样的竞争甚至可以消除不同物种之间的界线。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学家珍妮特-博夫曼表示,“我们的论文之所以会引起特别关注,主要是因为这是首次有人发现雄性之间的激烈竞争对种群的分裂与融合有如此重要的影响。”生物学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生态学快报》之上。

研究人员介绍说,雄性之间这样的竞争有些类似于篮球赛。某种淡水棘鱼,其颜色主要是蓝色的,其动作非常灵活迅速,像是一名后卫。另一种棘鱼则是深海鱼,通体是黑色的,体形较大,像是一名中锋。这样的比赛当然并不是发生于篮球场上,而是发生于巢穴周围。雌性棘鱼只愿意与拥有巢穴的雄性交配。雄性深海棘鱼会站稳在罚球区内,阻止对手的投篮,保护自己的巢穴。而灵活的雄性淡水棘鱼会飞越对方的防线,直接摧毁对方的巢穴,同时保护自己的巢穴。两种方式都有效,因此两种雄性棘鱼都能够赢得“美人”归。

珍妮特-博夫曼的研究团队主要成员还包括贾森-基吉、利利安娜-利特尔里等生物学家。博夫曼介绍说,“我们发现,性选择导致新物种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形成。这恰恰发生于雄性主导的竞争,即互相斗争并最终确定哪条雄性棘鱼进入交配区。我们的研究成果显示,雄性竞争是新物种形成的关键驱动力,而且这一因素的重要性五倍于其它因素,而其它因素正是传统自然选择理论的依据。”

生物学家对棘鱼的生活习性进行了长达数千小时的观测,如观测它们守卫巢穴、交配等行为。在观测过程中,棘鱼的食物来源、环境、捕食行为都未发生任何变化,而这些因素都是自然选择所考虑的。生物学家之所以认为发现了异常结果,是因为棘鱼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自然选择的忠实执行者。

当然,环境变化和物种消失并不仅仅局限于棘鱼。在非洲,其它鱼类,如丽鱼科鱼由于受到农业的影响而逐渐消失。在其它一些地区,如五大湖和瑞士,污染也改变了白鲑鱼的物种种类。由于近15年来污染受到严格的控制,瑞士境内的白鲑鱼物种种类有所反弹,但五大湖白鲑鱼的命运仍然未知。

博夫曼表示,“我们怎么才能得到新物种?它们源自何处?理解物种的形成和生物多样性是理解我们这个世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