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岛语系的起源地到底是不是台湾?

传统理论上,南岛语系的原乡就是台湾,泛泰雅系为台湾原住民之一。图为泛泰雅系​​的赛德克族toda群的女子。泰雅族的文面可作为泰雅族本身与其他族群间的识别依据。不论男女,文面都是生活能力与成年的象征。 (本图曾于国家地理125年经典影像大展中展出)

照片中的排湾族女孩正聆听着追求者吹奏的乐声。台湾排湾族男女孩一到18岁适婚年龄就可公开交际,寻找另一半。但台湾原住民是南岛语系的起源地吗?理查斯教授可不这么认为。 PHOTOGRAPH BY NAKAJIMA FROM PIX(本图曾于国家地理125年经典影像大展中展出)

属于南岛语系的台湾南岛语群,可再细分为排湾语群、泰雅语群及邹语群。而隶属排湾语群中的排湾族就有严格的阶级制度,图中情景即为排湾族贵族家屋中的聚会。 PHOTOGRAPH BY NAKAJIMA FROM PIX(本图曾于国家地理125年经典影像大展中展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编译:郑惟心):繁复的基因资讯现在可确认的是,太平洋岛民的粒线体DNA很早以前在岛屿东南亚就已经有了。

在考古学、基因学与人类学界,一直以来最具争议性的议题之一就是:南岛语系的起源地到底是不是台湾?先跟大家解释一下,所谓「南岛语系」基本上就是包括台湾、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马达加斯加与太平洋岛屿超过3.8亿人用来沟通的语言。大家困惑的是,如此庞大多样的族群怎么会有共通的话语呢?

在学术界长期被认定的理论是说,中国大陆水稻耕作一路​​发展到台湾,而语言在台湾发展后奠定了日后南岛语系的基础,并于约4,000年前随人口外移而扩散。

尽管先前理论是根据考古学、语言学与基因证据而得,台湾知名人类学者、慈济大学副校长许木柱表示:「这个问题是过去七十年来一直有争议的课题,而所谓『台湾原乡论(Out of Taiwan)』在台湾已经成为政治正确的见解,但实际状况恐怕并非如此,非常值得更多的探讨。」

国外由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教授马丁.理查斯(Martin Richards)与同事们共同发表的最新报告,即根据至今最全面的区域DNA分析,提出了推翻如此说法的研究结果。

由于基因资料中显示,太平洋岛民体内的粒线体DNA(mitochondrial DNA)很早以前就出现在岛屿东南亚了,令人不禁怀疑「台湾原乡论(Out of Taiwan)」的说法成不成立。

理查斯教授与他所属的考古基因学研究团队质疑台湾原乡论有了如此的解释:由于冰河时期末之后(约11,500年前),气候变迁导致了海平面上升、东南亚与太平洋地貌上的改变。原本无法移动的人口就在约8,000年前从印尼扩散出去,岛屿东南亚与太平洋岛屿族群才会拥有相同的粒线体DNA与Y染色体。

而以语言学的角度分析就会发现,南岛语系的许多分支都可以往回追溯到台湾,DNA分析资料也显示约4,000年前有一部分的人口扩散是源自于台湾。但从台湾移出的人口却只占岛屿东南亚与太平洋岛屿的20%。对于语言扩散的原因,理查斯教授提出的解释是,当时台湾移民构成了菁英族群,或是与新宗教或哲学相关。

理查斯教授自1990年开始研究此议题一直到现在,他们的团队仍持续地在撰写南岛语系议题的后续报告。除了目前<南岛语族祖源之解析,暂译>(Resolving the Ancestry of Austronesian-speaking populations)一文中详述了包含12,000粒线体序列大规模的分析资讯,日后也将有粒线体DNA谱系上更精细的分析,并提供岛屿东南亚与东南亚大陆全面完整的基因组分析。

参考来源:ARCHAEOLOGY | EurekAlert! |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