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位置会引发地球降雨量变化

月亮位置会引发地球降雨量变化(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苏佳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发表研究指出,当月亮处于天空中的最高位置时,其引力会造成地球大气层膨胀,进而引发地球降雨量的变化。虽然月球对降雨的影响幅度不大,但完全可以测量。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2月1日报道,该研究主要负责人、华盛顿大学研究员神山翅表示:“据我所知,这是第一项能够令人信服的、将月球的引潮力同地球降水量联系起来的研究。”

报道称,神山翅曾在研究大气波动时,发现气压出现了轻微的变化。他和华盛顿大学另一位研究员约翰·迈克尔·华莱士一起,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研究这一现象。

报道提到,人类曾分别在1847年和1932年首次发现月相引起的气压变化和温度变化。但此次发表的研究第一次证明了月球引力牵引能够影响降雨。

当月亮处于高位时,它的引力会使地球大气向月球的方向膨胀,因此地球这一面大气层的压力和重量就会上升。高气压则会使得下部的空气温度升高。神山翅解释说,气压升高就像容器变大了。而相应的湿度就会变小,因此会给降水量带来负面影响。

报道称,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神山翅和华莱士使用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日本航天部门在1998年到2012年15年间收集的数据,他们证明了当月亮处于最高位置时,地球的降雨会轻微地减少。这种变化的幅度仅为正常降水量的1%,由于程度太过细微,难以对生活和天气产生能够察觉到的影响。但这种变化事实上是存在的。

研究员表示,谁也不该因为月亮是上弦月,就不再携带雨伞。但是,这种影响可以被用来检验不同的气候模型,验证其物理学机制是否能够再现月球引力导致地球降雨减少的方式。

报道称,现在,华莱士计划继续深入研究这一现象,以验证某些类型的降水,比如暴雨是否与月相更加相关,以及风暴的出现频率是否也与月球有某种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