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祖先在10万年前就曾与尼安德特人有过混血

现代人的祖先在10万年前就曾与尼安德特人有过混血(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2月17日,《自然》杂志官网登载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学者马丁·库尔韦尔姆(Martin Kuhlwilm)、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学者伊安·格洛瑙(Ilan Gronau)等人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显示,现代人的祖先在10万年前就曾与尼安德特人有过混血,在一些地区生活的尼安德特人带有现代人祖先的部分基因。

此前,学术界认为现代人走出非洲后,在6.5万—4.7万年前曾与尼安德特人有过混血,但是库尔韦尔姆等学者在对一个发现于靠近俄罗斯和蒙古国边界一带阿尔泰山地区、名为“阿尔泰尼安德特人”的古人类遗骸进行基因检测后发现,这个尼安德特人个体带有部分现代人祖先的基因。对此,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西蒙斯定量生物学中心教授亚当·斯佩尔(Adam Siepel)表示,“2010年对尼安德特人的第一次基因测序让我们了解了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类祖先曾有过混血。这次我们发现的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是,在相反的方向上也有基因的传承:不仅(生活在非洲以外的)现代人含有尼安德特人的基因,(部分)尼安德特人中也有现代人祖先的基因。”

库尔韦尔姆等人还对丹尼索瓦人(Denisovan),以及两个来自今西班牙和克罗地亚的尼安德特人的遗骸进行了基因测序,结果发现,这些古人类都没有现代人的基因。这说明走出非洲的现代人祖先首先与尼安德特人发生过混血的地点可能是在中亚地区而非欧洲。“该结果显示了现代人祖先进入阿尔泰山地区并且与当地尼安德特人混血后的基因流动场景。我们排除了DNA样本受污染以及其他误差产生的可能,除此以外别无其他的合理解释。”斯佩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