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5.2亿年前远古生物的神经系统化石

科学家发现5.2亿年前一种远古生物神经系统化石,它类似于现代节肢动物,这是寒武纪时期生物中枢神经系统最完整的实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神经系统化石,这是一种生活在5.2亿年前类似甲壳纲动物的远古生物。

这种类似甲壳纲动物的远古生物被命名为Chengjiangocaris kunmingensis,它属于fuxianhuiids种群,该种群是现代节肢动物的早期祖先,它将帮助科学家洞悉昆虫、螃蟹和蜘蛛的神经系统如何进化形成,它生活在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该时期生物快速进化发展,科学家认为全球首个主要动物种群开始出现。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系贾维尔-奥尔特加-埃尔南德斯(Javier Ortega-Hernández)博士说:“这将提供一个独特机会观察远古生物神经系统的模样,它是寒武纪时期最复杂的中枢神经系统。我们能够更多地理解神经系统,以及早期动物如何进化。”

据悉,节肢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包含着缩小大脑和类似串珠的链状互连神经组织。这个生物化石是考古学家使用细针细致地将周围岩石层剥离,最终发现这种远古生物的身体坚硬部分和软组织化石部分。

神经系统和软组织本质上是由类似脂肪的物质构成,因此发现软组织神经系统化石是非常罕见的。保存完好的Chengjiangocaris kunmingensis神经系统代表着一种独特结构,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化石记录,有助于理解该时期动物进化方式。

科学家近距离观察这个远古动物化石,发现微小纤维体的长度仅有1毫米的千分之五,每隔一定时间长出分枝。埃尔南德斯博士指出,这种微妙的纤维体表现出较高的等分布类型,因此我们希望计算出是否它们由形成神经索的神经节物质构成。

过去5年研究人员识别发现寒武纪时期几种不同物种的部分化石神经系统,但是多数的大脑都已成固体化石,仅保存了大脑轮廓结构,这意味着可掌握的信息非常有限。2013年,研究人员首次鉴别发现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化石,但是最新发现的神经系统软组织有助于展开更深层次的研究分析。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将有助于研究人员理解远古令人毛骨悚然爬行动物的神经系统如何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