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可能是在暴力冲撞的混乱时期得以成长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天文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新生恒星可能在碰撞汲取物质团块时放出大量的光,这一发现对于研究恒星的形成和进化意义重大,表明了恒星可能是在暴力冲撞的混乱时期得以成长,而并非像早期设想那样稳定地发展壮大。恒星是由气尘云团构成的,行星则是由新生恒星周围的残余物质构成的。那些仍然从早期云团中吸积尘埃和气体的年轻恒星又名原恒星,而构成行星的物质盘则又名原行星盘。

早期研究通常认为原恒星的成长模式十分简单,即稳定地从早期气体云团中吸收成分。但与这种稳定的吸积模式所应达到的亮度相比,实际中的原恒星未免过于黯淡。现在通过新的一轮研究,科学家们发现了原恒星的成长方式很可能是混乱的,偶尔还会从它们周围的原行星盘中吸收气团。在最新研究中,天文学家们着重研究了一组叫做猎户FU型变星的原恒星,这些年轻恒星都经历过亮度的急剧提升。

早期研究表示这是因为FU型变星的吸收速度突然增加了1000多倍,并且持续几十年甚至更久。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现象,科学家们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天文台的斯巴鲁望远镜分析了11个猎户FU型变星中的4个,分别分布在银河系外1500至3500光年之内。自然科学研究机构驻日本代表认为这些闪亮新生恒星的图片简直前所未有。

专家在这些年轻恒星周围的原行星物质中发现了突出的“尾巴”,同时还有一些气体和尘土。于是他们用计算机对此进行模拟,从而发现年轻恒星的原行星盘引力十分不稳定,容易变成碎片并产生气团,这些气团与恒星冲撞之下就使其得以成长并有了耀眼的光。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Hauyu Baobab Liu表示,这表明了在恒星和原行星盘形成的过程中有一个未被认知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