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线》杂志盘点生物进化史中最具代表意义的物种

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美国《连线》杂志近日对生物进化史中最具代表意义的物种进行了盘点。上周,科学家发现了达尔文当年错过的粉色鬣蜥,它们分布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一座火山附近。粉色鬣蜥提供了物种分化的线索,其分化时间早于达尔文提出的地雀。相关研究刊登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1.达尔文错过粉色鬣蜥

上周,科学家发现了粉色鬣蜥。达尔文曾拜访加拉帕戈斯群岛但没有发现这种动物。这里的动物进化与其他陆地生物相隔绝,因此,从巨型乌龟到热带企鹅,有很多奇特的动物。科学家发现,粉色鬣蜥大约570万年前就脱离了黄色陆鬣蜥。

2.鲸的陆地祖先

一项化石记录显示鲸的祖先是在陆地上进化的。2007年考古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陆地哺乳动物,它生活在0.5亿年前,体形非常像狗,它们长着耳朵、牙齿,其骨骼非常类似于鲸。

3.3.75亿年前会行走的鱼

2004年,埃尔斯米尔岛上发现一种远古新物种。这种3.75亿年前的动物,被称为“会走的鱼”。它长着灵活的脖颈以及像四肢一样的鳍,被认为是鱼演化为两栖动物的重要过渡型动物,两栖动物是最早登上陆地的脊椎动物。

4.始祖鸟长羽毛不会飞

上世纪80年代,古生物学家在中国北部发现的恐龙骨骼沉积层中,发现“始祖鸟”,它们像长有羽毛的恐龙,但不会飞行。羽毛主要是美观,可让皮肤与外界隔热,并非飞行之用。

5.棘鱼展示物殊自然进化论

物殊自然进化论的代表,一种棘鱼生活在浅水溪流之中,其他的棘鱼则生活在海洋环境。科学家发现浅水溪流中的棘鱼喜欢选择体型较大的交配对象,经过基因分析证实,生活在浅水溪流的棘鱼出现了进化分离。

6.蜥蜴演出逃亡游戏

在巴哈马群岛上,当北方卷尾蜥猎食雄性沙氏变色蜥时,沙氏变色蜥变得腿部伸长,能够更快地逃跑;而雌性沙氏变色蜥的逃亡策略则不同,它们会选择静止不动,将身体变得更大,让掠食者看了不产生兴趣,认为是一种难吞肚中的食物。这种蜥蜴逃亡策略展现出了性别差异的自然选择变化。

7.水蚤军备竞赛

自然界掠食者和猎物都处于进化竞赛之中。比利时生物学家对湖底泥泞环境生存的水蚤和寄生螨进行了研究。这种湖底泥泞沉积层有着精确的时期年代,不同的时期生存着相应的生物。这项研究混合了不同纪元时期的物种,并直接测量了它们感染疾病和逃脱被掠食的能力。

8.加拉巴哥雀鸟进化特征

曾被达尔文描述为具有典型的物种进化特征,在过去数十年里,科学家们又再次将这种鸟用于进化研究分析。2006年,研究人员发现该种鸟类体内具有钙调蛋白,该物质随着胚胎发育阶段呈现出不同的表达特征,鸟喙相应地出现外形变化。

9.大山雀体现物种基因流动

如果随意性的动物迁移使其居住环境分散开来,该区域的物种基因流动将被本地的遗传适应性所冲淡。但是动物的迁移并不是毫无计划性的,比如:大山雀的迁移,自从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在牛津郡观测其迁移路线,他们发现大山雀的迁移路线具有一定的时机性,它们巢窝的建造具有独特的物种特点,在一些小森林中形成本地适应性。

10.海鳗进化的“凑合之计”

有时物种进化并不是非常完美,但也能凑合着使用。海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不同于其他鱼类,其身体呈细长状,当它张开嘴所形成的吸力很微弱,难以捕获猎物。在进化历程中,海鳗寻找到了解决方案:从腮部骨架长出的第二排牙齿和颚骨,虽然并不完美,但在捕食猎物时也能派上用场。

来源:北京日报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