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泰国北部发现一种会爬瀑布的“盲眼”穴居鱼Cryptotora thamicola

(神秘的地球报道)鱼类向来都被认为只可以在水中游,即使有部份能逆水而行或跳出水面的鱼类存在,但以往都未发现过既能步行又可爬上石壁的鱼类。

一队国际科学家在泰国北部发现一种被称为“穴鱼”(Cryptotora thamicola)的新品种鱼类,拥有四足动物独有的生物构造,令它可以有如拥有四肢的蝾螈般步行,而且可以爬上瀑布的湿滑岩壁上面,打破了一般认为鱼只能在水中游的认知。

该种穴鱼只在水流急速之处被发现,长度仅有2.8厘米,身体呈现淡橙红色,且没有清楚可见的眼睛。穴鱼的骨盆带甚为发达,足以承托自身体重之馀,也可作为用于步行用的肌肉的支撑点,令穴鱼可以肌肉带动“腿部”行走,甚至可逆水而行。至于其对角线式肢体运动,亦即是右前肢与左后肢配合运动、右后肢与左前肢配合运动,令其步行、攀爬岩壁的姿态,足以与陆上脊椎动物相比。

穴鱼的生物结构与步行、爬行能力,在其他鱼类身上从未发现过,因此科学家认为或有助于了解4亿多年前泥盆纪时代,水中生物如何演化出具有步行能力,以至演化为陆上生物的转变过程。

相关报道:泰国北部发现新品种鱼类“穴鱼” 能爬又能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科学家在泰国北部发现一种会爬瀑布的穴居鱼Cryptotora thamicola,这种粉色小鱼的4个鱼鳍可以紧紧地吸在石头上,让它不被水冲走,还能往上爬,就像是有4只脚的动物一样。发现这种奇特小鱼的纽泽西理工学院表示,以前几乎没有见过这种鱼类。

粉红穴居鱼没有视力,身长大约5.08公分,只生活在泰国北部,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鱼的「四肢」可以帮助它们在陆地移动,甚至攀爬瀑布也不是问题,而且它们的骨盆和脊椎能用来支撑体重,并且也长肌肉来有利于爬行。

这种鱼不但会游泳,还能在陆地上移动,甚至是爬墙,研究人员认为,深入了解或许能成为解开海洋生物演化到陆地上迷团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