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200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在日前中国地质科学院举办的2008年度科技成果汇报交流暨十大科技进展评选会上,来自全国地质学界的32位院士、专家评选出了中国地质科学院2008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入选十大进展的成果分别是:

1.中国地科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张泽明等的大陆俯冲带的流体及变质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为大陆深俯冲的壳幔相互作用和物质循环提供了流体和变质地球动力学的依据,在国际地学界引起广泛关注;

2.丁悌平研究员团队的植物中硅的矿化作用硅同位素示踪研究,首次采用硅同位素示踪新技术,分析硅矿化形成机制对水稻、竹等植株发育的影响及环境响应;

3.董树文研究员团队对安徽庐—枞矿集区深部结构与成矿的研究,在立体探测实验的思维和技术路线上具有集成性和创新性,对东部成矿作用机理研究和深部找矿勘探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4.季强研究员团队在江西赣州发现晚白垩世含胚胎骨骼恐龙蛋,首次确定恐龙蛋与恐龙种属的亲缘联系;

5.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究员饶竹团队的多目标地质调查中有机物分析研究,相关技术测试体系达到国际水准,对多目标地质调查、地下水污染调查等项目的实施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

6.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柏林团队在阿尔金山东段实现铁矿找矿重大突破,新发现矿产地8处,估算地表矿体铁金属量超过3000万吨,铁矿床规模达中型以上;

7.王宗起研究员团队在秦岭造山带主要疑难地层研究中发现一系列化石,颠覆了“经典”认识,重新厘定了秦岭地层时代序列;

8.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尹崇玉团队在我国南方陡山沱组地层发现八辐射对称后生动物化石,为我国晚新元古界地层与国际标准剖面对比提供了重要依据;

9.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张宗祜院士、刘海坤研究员及科研团队在地学界高度关注的更新世泥河湾层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10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蒋忠诚团队对岩溶峰丛山地脆弱生态系统的重建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中成效显著。

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