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古学家在3千年前的头发上发现喷发胶痕迹

卡梅伦(小图)希望找出该撮头发的主人是谁,发现发上有类似喷发胶的痕迹。

该撮头发已有逾3000年历史。

该撮头发是于拉姆西修道院(图)一个灵柩内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现代人爱梳靓发型,往往需要借助喷发胶定形,英国的考古学家近日在一撮有逾3000年历史的头发上,发现竟然有与现代人所用的喷发胶相似的物料,令人不禁怀疑,英国人早在3000年前已懂护发之道。

该撮头发是于175年前,由一批掘墓人在汉普郡拉姆西修道院(Romsey Abbey) ,一具可追溯至公元前1123年的灵柩中取出来。当时他们是应教区牧师要求,掘开坟墓以确认灵柩内是否尚有骸骨。掘墓人在灵柩上开了一个洞,探手入内摸索,发现内里的骸骨已尽化成灰,剩下一把仍然亮丽的女性头发。该把头发其后存放于一个玻璃盒子内,并于修道院供奉。

考古科学家卡梅伦(Jamie Cameron)年幼时到拉姆西修道院参观,看过这一把头发后为之着迷。他成为考古科学家后,决定要了解这把头发的主人是谁,于是将其中一小部分头发送到牛津大学的遗迹小组研究,以“气相层析质谱仪”(GCMS)分析,结果他们在该些头发的油性残留物上,发现类似现在护发用品所含的阿甘油的松脂成分。

分析亦发现,该些头发有丰富的海产蛋白,相信头发的主人生前爱吃鱼类,或许是修道院的圣人;不过至于头发的真正主人是谁,或需DNA分析研究才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