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黑熊帮助日本樱花帮忙传播种子

亚洲黑熊帮助日本樱花帮忙传播种子(INDIA IMAGES/iSTOCKPH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如果你是一株植物,而要逃离逐渐变暖的世界你只有两个地方可以去:南北两极,或上山。但是,因为你不能动,你就需要依靠动物的帮忙来把你,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你的种子,移到那里。如果它们和你方向不同呢?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调查了一个具体的例子:日本樱花(Prunus verecunda)的一个需要哺乳动物帮忙传播种子的品种。亚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如图)是其果实的主要消费者,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测量这些种子中多类氧气的水平——它们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变化——来判断黑熊留下种子的位置。

研究团队今天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亚洲黑熊把这些种子向海拔高处平均移动了大约300米,很可能是因为樱树挂果的时间与黑熊们春日跋涉上山寻果饱腹的时间相吻合。这个距离差不多是2摄氏度的温差,意味着受益于种子传播者的行为模式,樱树将有可能跟上气候变化的步伐。其它植物可能就不会这么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