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生物物种数约有1兆 目前已知仅十万分之一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生物物种数约有1兆,目前已知仅十万分之一

稀有动物海地岛沟齿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自然世界新闻》(Nature World News)3日报导,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生物物种数约有1兆,而人类目前已知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个百分点(0.001%)。

学者表示,如果把细菌和古生菌算进去,地球生物物种的总数就会达到1兆左右,远远超出之前的估算;而人类知道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这意味着还有99.999%的生命形式是人类完全未知的。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副教授蓝侬(Jay T. Lennon) 说:「直到最近,我们仍无法真正估算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的数目。」

在这次研究中,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汇整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以及民间的资料,广泛涉及微生物、植物和动物。除了南极洲之外,这次研究涵盖了全世界海陆各地大约3.5万个地区,收集到微生物及非微生物逾560万种。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比例法则(Scaling Law)既能准确地预测动物和植物物种的数量,同样也适用于微生物,为这次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帮助。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生物学博士洛西(Kenneth J. Locey)表示,在此之前,学者们一直不确定生物多样性与生物的数量能不能对上比例;这次研究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简单明了,而且有高度相关性。以此为依据,科学家估计,地球上生物物种数大约1兆。

学者同时表示,找出及确认地球上的每一种微生物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截至目前为止,「地球微生物专案」(EMP)也只找到了大约1000万种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