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科学家表示已在实验室培育人类胚胎至接近2星期大

经人工受精后的人类胚胎长至12天大的显微镜照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外国科学家周三表示,已在实验室培育人类胚胎至接近2星期大,这次创举,预示在辅助生殖、干细胞疗法和人类如何形成的基本认识上会取得进展。

除了看到人形成的最初阶段外,相关研究结果可能有助解释早期流产,以及为何人工受孕有这么高的失败率。

研究亦首度显示,新形成的人类胚胎可以在母亲子宫外成熟超过数天,这在以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但专家警告,这项广被赞赏的结果令科学与国家法律和道德准则发生冲突。

直至目前,人类胚胎不能在实验室培育超过两个星期的所谓“4天规例”从未受到认真挑战,原因是没有人成功维持胚胎存活至这么长时间。在今次个案中,科学家把胚胎毁掉,避免违反该限制。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和《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发表。

相关报道:人类胚胎母体外存活13天 解开生命初始的谜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人类胚胎首度在母体外存活整整2周!英国剑桥大学于《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成果,成功培育一枚人工受精胚胎长达13天,打破过去人类胚胎仅能在培养皿中长到7天的纪录。这项具有重大突破的研究成果可能有助解释早期流产,以及为何人工受孕有这么高的失败率。

根据《独立报》报导,剑桥大学仿造子宫内部的环境,将胚胎浸入充满养分的浓稠液体中,因此成功使胚胎存活天数增加。过去,科学家仅能培养胚胎至7天左右,就必须植入母体子宫才能使其继续成长。

研究主持人之一的哲妮卡高兹教授(Magdalena Zernicka-Goetz)表示,这是人类发育阶段最神秘且充满谜团的阶段,这项研究成果让他们对生命的初始有了独特且深入的认识,并大大提高了体外授精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英国法令禁止实验室培育胚胎超过14天,所以这项实验仅让胚胎成长到13天就销毁。专家盼法定期限能再延长1周,好让研究团队得以进行更多胚胎发育的相关研究,然而这在道德上会产生极大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