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复原奇特海洋爬行动物化石“锥子头海怪”——“奇异滤齿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北京青年报(雷嘉):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学家昨天在科学期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论文,准确复原了两年前在我国发现的奇特海洋爬行动物化石“锥子头海怪”的形象,其外貌与所有已知物种大相径庭。

2014年初,一种奇特的海洋爬行动物化石在我国西南腹地被发现。经检验,这种动物生活于2亿4千万年以前的三叠纪中期,其特殊之处在于异常怪异的头骨结构。研究显示,该物种的上颌垂直生长,因此看起来吻部呈钩状,且纵向分叉,口腔中遍布细密的栅栏状牙齿,是海洋爬行动物中罕见的滤食性类群,被命名为“奇异滤齿龙”。新物种一经发表,国际古生物学界一片哗然,互联网上涌现出大量千奇百怪的复原图。

但由于上述发现的化石形态不太好,复原形象不尽科学,中科院古脊椎所的科研团队一直在当地继续寻找化石,终于在去年找到了形态更好、保存完好的“奇异滤齿龙”另一个体的头骨化石。经过长时间的化石修理,两个几乎没有任何变形和扰动的头骨从围岩中暴露出来。据团队负责人李淳研究员介绍,和当年的预期基本一致,新标本显示动物的吻部并非竖直生长,而是夸张地横宽。口腔中的牙齿一共有3种类型,分别用于啃食和过滤藻类,是植食性海洋爬行动物的最早记录。“这种结构令人震惊,头骨吻端的夸张变化见于某些史前两栖类以及现代的双髻鲨,尽管情形并不完全相同。现在我们首次在爬行动物中观察到这种罕见现象,大家私下里叫它‘锤子头’”。

“奇异滤齿龙”新化石的发现不仅让科学家看到一种相貌怪异、行为奇特的史前“海怪”,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中生代早期海洋爬行动物的适应辐射似乎远超乎此前的认识。“人们通常认为海洋爬行动物起源于三叠纪早期,可是越来越多的新发现让我产生一种感觉,也许应该到二叠纪的石头中去碰碰运气了。”李淳说。

相关报道:过滤,大自然的选择

滤齿龙化石及复原图(李淳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过滤”是动物界常见的取食手段,也是自然选择作用于生命演化的一种方式。最新一期的《Science》及其子刊《Science Advance》同时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项科研成果,它们都与“过滤”有关。

“滤齿龙”是一种具有特殊牙齿形态的滤食性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在早先的研究中,由于化石保存原因,其特异的头骨形态并未得以正确认识。近期,古脊椎所研究团队通过两件保存完美的化石标本重新复原了这种动物的头骨结构,其夸张的横向加宽现象此前仅在极少数鱼类和史前两栖类中偶有出现,这是爬行动物中的首次记录。

此外,滤齿龙口腔中三种不同形态的牙齿分别用于啃食和滤食藻类,是植食性海洋爬行动物的最早记录,同时进一步说明早期海洋爬行动物适应辐射的多样性超乎想象。该成果在线发表于5月6日的《Science Advance》。

灵长类动物狐猴类(左)和类人猿(右)演化“过滤”图示(倪喜军供图)

在另外一项研究中起到“过滤”作用的不是动物的身体结构,而是重大的环境变化事件。

在3400万年之前,正值地质历史上的始新世-渐新世转换期,全球气候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由原来的温室环境,骤变成“冰屋”环境。与之相伴的是大陆冰盖迅速扩大,动物群发生大规模更替。

灵长类是对温度很敏感的动物,在这段转换期,灵长类的演化受到了巨大影响。原本生活于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北部的非常繁盛的灵长类动物,在经历了这次气候环境剧变之后,几乎完全绝灭。亚洲南部和非洲北部的热带地区,成为灵长类动物的避难所。进入到这些避难所里的灵长类,仿佛被“过滤”了一样。

生活在亚洲的类人猿大多数被“过滤”掉了,而狐猴类却似乎没有受到影响。相反,生活在非洲的狐猴类在进入避难所时被“过滤”,只有少数种类存活下来,而生活于非洲的类人猿在经过这次过滤之后,却更加繁盛起来,为后来人类的起源与演化奠定了基础。这项成果发表于同日的《Scienc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