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鲸鲨在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围绕油田平台打转被捕杀

网传该条鲸鲨被一辆三轮车运走。

该条鲸鲨日前被发现在涠洲岛海域围绕油田平台打转。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日前惊现一条鲸鲨,围绕油田平台打转,引起外界关注。然而内地网络昨日起疯传该条鲸鲨已被渔民捕杀的消息,该网贴更附有疑似鲸鲨被吊起运走的照片。内地传媒报道,北海当局已获悉事件,目前正核实照片真伪。

网传照片显示,该条鲸鲨被捕获后,随即被吊离水面,继而被放在一辆三轮车上运走。北海相关部门在监测到有关消息后,随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事件,目前调查组已前往与照片背景相似的地点搜查,惟因照片地址、日期难以辨认,暂时仍未能确认照片真伪。

据联合调查组负责人透露,有渔民报称亲眼目击该条鲸鲨被运走,惟工作人员查看当地交通监控画面后,目前尚未发现运送该条鲸鲨的货车。

事件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同情该条鲸鲨,直言“它只是好奇过来看看而已,为什么这样对它”、“游来中国干嘛呢,中国是没法律保护你的”、“你游错了地方”。另有网民批评渔民“无知”,直指“等着法律制裁吧”,更有网民指“不严惩这些人永远都这么无知”。

鲸鲨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虽然鲸鲨几乎没有天敌,但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近年数量不断减少,目前鲸鲨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内,属于易危动物,鲸鲨同时亦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渔民在捕获鲸鲨后应放生,即使鲸鲨已死亡,亦应上报有关部门。如渔民私自捕获并贩卖鲸鲨,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