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也许没有想象的困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早前寻找外星生命可谓是困难重重的工作,无论是花费数年时间搜寻太空中的无线电信号,还是等着将来某一天能够发射探测器到邻近的星系,寻找外星生命的选择实在不多。不过近年来,经过多方机构的共同努力,未来几年内或许能发射由激光驱动的“纳米级探测器”进行星际航行。不久之前,“突破计划”宣称史蒂芬-霍金,马克-扎克伯格等社会杰出人士愿资助发射微型探测器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计划。

该计划名为突破摄星,计划包括被激光帆拖拽的冰箱大小的磁体,由地面上的一列激光阵列推进,使其加速至能够在20年内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除此之外,来自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科学家Philip Lubin提出,该举措还有可能向全宇宙广播我们的存在。靶向小行星及勘探的定向能量系统(DE-STAR)是另一个由UCSB的科学家们研发的项目,该系统将利用激光定位并偏移小行星、彗星及其他近地天体(NEOs)。还有基于Lubin的定向能理论,由NASA资助打造的星际探索定向推进系统(DEEP-IN), 它们代表了当前研究的一些最先进的定向能概念。

Lubin认为,宇宙中的其他种族也为了与我们相同的目的使用相同的定向能系统,例如推进探测器、行星防御、扫描监测、能量集束及星际交流等目的。为了使用更温和的探索策略,Lubin和他的同事们建议应先观测邻近的恒星及行星系统,分辨是否有其他文明使用相同的技术。由于过去缺乏传送信息的手段及技术,我们在交流方面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星际交流的距离实在太过遥远。

即使使用了以光速传播的定向能系统,至少需要历时4年时间才能将信息传送至最近的恒星,需要1000年才能传送至开普勒望远镜所发现的行星群,需要200万年传送至距我们最近的星系——仙女座。况且,单是传送所需的时间就远远超过的人类的生命周期,而且,当信息最终传到时,我们也早已发明出更好的交流方式。其次,经过如此长时间的传送,目标星球可能已经不在预计坐标上。所有恒星都具有垂直于我们瞄准光线的横向速度,即利用激光束定位任何星系或行星,在光束到达之前都会偏离既定方位。

因此,采取积极主动的接近措施有助于我们探寻远距离系外行星上的智能生命。当然,还存在重重技术难题需要克服。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搜寻的外星种族也许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说,外星人使用与我们类似的技术只是以人类为中心的假设。不过,若要进行太空探索及搜寻外星智慧生命,我们必须要结合利用现有的资源及已有的知识。从目前情况来看,人类是我们仅知的唯一文明,因此,我们在宇宙中不太可能被误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