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于成功发射“科罗纳斯-Foton”科研卫星

俄罗斯航天兵新闻局局长佐洛图欣30日宣布,俄罗斯于当天成功发射一颗“科罗纳斯-Foton”科研卫星。这是俄罗斯今年进行的首次太空发射。

据俄塔社报道,发射是在莫斯科时间30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进行的,一枚“旋风-3”运载火箭搭载一颗“科罗纳斯-Foton”科研卫星从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顺利升空。

俄罗斯航天署此前表示,该科研卫星将用于探测太阳内部结构及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大气层及生物圈的影响。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科罗纳斯-Foton”项目负责人科托夫介绍说,该项目将有助于弄清太阳辐射对地球天气的影响,以便对地球天气变化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此外,该项目还有助于制定载人飞行预报,帮助科学家预先采取措施,减少宇航员在太空执行任务时所受的太空辐射。

“科罗纳斯-Foton”科研卫星总重量为1920千克,它在太空的停留时间计划约为3年。这颗卫星原定于29日发射,因火箭机械故障发射时间推迟至30日。

新华网莫斯科1月30日电(记者聂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