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共同探索古生物的神秘世界

参加活动的部分家庭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合影

小朋友正在认真修复三叶虫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江南时报(交汇点记者 程岚岚/文 秦怀珠/摄):在六一到来前,交汇点·大城小区、江南时报“快乐你我他”社区文艺群为南京社区的文艺志愿者以及孩子们送上福利,邀请他们5月29日上午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共同探索古生物的神秘世界。来自南京多个社区的居民和孩子,就在昨天上午穿越到了古生物的“地盘”进行探秘,不仅听了专业的科普讲解,还走进达尔文实验室修复了三叶虫的化石,玩了该博物馆最先进的互动电子触摸系统,看了3D科普电影……

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让孩子们兴致盎然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专业的王冠群,是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讲解员。昨天上午,孩子们围着王冠群聆听了生命起源至今的整个演变历程。

“你们知道肉食性恐龙和植食性恐龙在寻找食物时,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吗?是它们的嗅觉。”王冠群现场解说道,“肉食性恐龙的嗅觉非常发达,因为它们要靠鼻子寻找从遥远地方飘来的血腥味,从而获得猎物的准确方位。而植食性恐龙因为不需要靠鼻子来寻找食物,所以它们的嗅觉已经完全退化了。看过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小朋友可以仔细回忆一下,电影里面的霸王龙等肉食性恐龙,在寻找猎物时,它们的鼻子是不是一直像我这样在不停地噏动啊?”王冠群边解说,边形象地模仿霸王龙猛吸鼻子找猎物的样子,孩子们顿时都笑翻了。

来自邵圣社区的高梓轩今年6岁,正在幼儿园上中班的他对记者说,自己最喜欢听王冠群的讲解。“我家宝宝就是个狂热的小恐龙迷,看到恐龙就两眼放光。”高梓轩的妈妈告诉记者,这还是她第一次带着孩子走进古生物博物馆,感觉大开眼界。“你们这个活动太好了,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需要费用的话也是可以的。”

化石修复培养孩子对古生物的兴趣

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们还可以亲手进行化石修复。工作人员把化石小心地安放在修复仪器下面,孩子们穿上白大褂,听专业老师解说化石修复需要的器具,然后戴上护目镜,开始了手上三叶虫尾巴化石的修复之旅。带领孩子们修复化石的桂小佩介绍,教孩子们进行的是最简单、最基础的修复程序——泥沙清理。“修复化石其实是个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一个修复团队往往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进行修复,才能符合科研人员的研究条件。我们让孩子们清除化石身上的泥沙,其实是在锻炼孩子们的注意力、观察力和毅力,培养孩子们的定力。”

桂小佩表示,设立达尔文实验室,就是为了当孩子在科技领域里的引路人,“通过对化石的触摸,增加孩子对化石的直观印象,提高孩子的兴趣点,使他们以后碰到古生物知识时能有意识地加大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