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河流域出土大批新石器时代至汉晋时期的遗迹和文物

航拍赤水河中游最大的场镇之一的土城镇和赤水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该省考古工作者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线发现大量文物古迹,通过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批新石器时代至汉晋时期的遗迹和文物。

赤水河是流经贵州、四川、云南三省的一条重要河流,由于该流域是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中国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因此有“美酒河”之称。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于2015年开工建设,起点位于仁怀市茅台镇,终点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赤水市,全长160公里。

2015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线开展考古调查。对于重要遗迹和遗物采用了无人机航空摄影、三维摄影、三维镭射扫描等新兴科技手段,还与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了相关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古环境分析、体质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据介绍,一年多来,该区域考古发掘面积2800余平方米,共发现文物古迹42处,包括新石器时代、商至西周、东周、汉晋等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

专家认为,此次考古发现更加丰富了赤水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内涵,初步构建起了赤水河流域新石器时代至汉晋时期的考古学年代序列,对于研究赤水河流域乃至贵州的历史变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