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发现同时代个体最大的海生爬行类——小头刚体龙

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化石及其线描图

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化石的产出层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近日,Nature(《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在线发表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发表的学术论文:“A large aberrant stem ichthyosauriform indicating early rise and demise of ichthyosauromorphs in the wake of the end-Permian extinction”,该研究论文是继2015年在Nature上发表并命名了发现于安徽巢湖下三叠统的原始鱼龙形海生爬行动物——柔腕短吻龙之后,该合作团队取得的关于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在揭示鱼龙等海生爬行类起源与演化研究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研究团队在安徽巢湖发现了一件与所有已知鱼龙形动物都不同的海生爬行动物,被命名为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其体型比同时代的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都大且骨骼强壮,头部却很小,尾巴细长,吻部窄而细,这种身体构型之前在鱼龙形动物中从未被发现,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态类型和演化方向。

分支谱系分析显示,该动物处于鱼龙演化谱系的根部位置。经对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多样性分析,论文对前人持有的二叠纪末大绝灭之后海生爬行动物演化缓慢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鱼龙形动物在早三叠世晚期演化速度非常快,且在其起源后的最初一百万年(斯帕斯亚期)里生物多样性快速发展,并快速占据不同的生境。

该项研究得到国土资源部科研专项、安徽省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交流项目等的资助,小头刚体龙化石标本于2011年4月在巢湖马家山南陵湖组上段719层科学发掘取得,体长达1.6米,现保存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

相关报道:鱼龙很可能最早起源于安徽省巢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合肥在线:地球曾经的统治者之一鱼龙,很可能最早起源于安徽省巢湖,继发现柔腕短吻龙这个约2.48亿年前的巢湖鱼龙标本之后,这个地区是否只有这一种鱼龙?昨日,记者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获悉,古生物学家们又有了重大发现,同一时期个体最大的海生爬行类——小头刚体龙,也起源于安徽的巢湖。

小头刚体龙的化石标本,于2011年4月在巢湖马家山科学发掘取得,体长达1.6米,现保存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英国《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了关于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起源的这一重要成果,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等多家国际媒体报道。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在安徽巢湖发现了一件与所有已知鱼龙形动物都不同的海生爬行动物,命名为小头刚体龙。其体形比同时代的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都大,且骨骼强壮,头部却很小,尾巴细长,吻部窄而细,这种身体构型之前在鱼龙形动物中从未被发现,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态类型和演化方向。

分支谱系分析显示,该动物处于鱼龙演化谱系的根部位置。经对安徽早三叠世(2.51亿年前~2.45亿年前)巢湖龙动物群多样性分析,论文对前人持有的二叠纪(2.9亿年前~2.5亿年前)末大绝灭之后海生爬行动物演化缓慢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鱼龙形动物在早三叠世晚期演化速度非常快,且在其起源后的最初一百万年(斯帕斯亚期)里生物多样性快速发展,并快速占据不同的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