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发现的化石表明4万多年前穴居人是“食人族”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穴居人曾将同伴尸体随意切割,制成工具,有噬食同类的迹象。图中是骨骼化石上的切割痕迹,以及利用穴居人骨骼作为工具。

这些穴居人骨骼化石可追溯至大约40500-45500年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比利时境内挖掘发现的远古骨骼化石表明,4万多年前穴居人是“食人族”,十分残忍地切割其他穴居人尸体,对死者剥皮、切割,甚至提取骨髓。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骨骼化石是阿尔卑斯山脉以北居住穴居人的首个嗜食同类的证据,死者的尸体很可能被剥皮,随意切割,提取骨髓。目前,考古遗址戈耶特洞穴挖掘发现迄今阿尔卑斯山脉以北地区最多的穴居人骨骼化石,有助于深入洞悉穴居人生活习性,考古学家吃惊地发现该洞穴中有4个工具是采用穴居人死者骨骼制作而成的。

德国图宾根大学森肯堡人类进化和古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50年前特罗伊西洞穴发现的骨骼化石进行了分析,当前方法可使研究人员更细化穴居人骨骼化石数据,在数字化测量和分类过程中提取大量信息,检查保存状况,以及进行同位素和基因分析。放射性碳测试法显示,这些穴居人骨骼化石可追溯至大约40500-45500年前,分析之前未知的骨骼化石99%属于穴居人。同时,这些最新信息证实了之前其它研究发现,揭晓大约3万年前灭绝消失的穴居人很少出现遗传变异。

戈耶特洞穴中穴居人骨骼化石上出现的切痕和凹槽表明穴居人曾经残忍地处理尸体,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骨骼工具”是被其他穴居人制作的,这一过程涉及到:对死者尸体剥皮、切割和提取骨髓。森肯堡人类进化和古环境研究中心考古学家赫尔维-波彻雷斯(Herve Bocherens)说:“这些考古证据让我们猜测穴居人是残忍的食人族,虽然当前我们不清楚是否这是一种象征性行为,或者是简单地获取食物,我们在戈耶特洞穴中还发现同样方式处理的大量马和驯鹿骨骼化石。”据悉,这是研究人员在欧洲北部地区首次发现穴居人噬食同类的考古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