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演化会驱使在斑块状栖息地中的植物播散

掉落的拟南芥种子

掉落的拟南芥种子(Frida Feijen and Nicky Lustenhouw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实验研究显示,快速演化会驱使在斑块状栖息地中的植物播散。面对气候变化,入侵物种和物种活动范围会对自然和管理生态系统构成两大威胁,然而,科学家们对物种通过地形扩散的生态与演化动态的了解是有限的。

为了获得更多了解,Jennifer Williams和同事设置了一组在盆中种植的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它们之间所设的间距为拟南芥种子能播散的平均距离的 0(表明连续性地貌)、4、8或12倍。在它们经历了6个世代之后,研究人员进行了基因分析以确定每种拟南芥的演化速度。他们发现,在连续地貌中,较快演化的拟南芥比没有演化的拟南芥播散得更远——小幅增加11%。相反,当环境为“斑块状”(例如,拟南芥之间距离为其种子能播散的平均距离的12倍)时,演化组拟南芥会比非演化组拟南芥的种子播散距离远3倍。

有趣的是,拟南芥间的距离无论是其种子能播散的平均距离的4-、8-或12倍,它们的基因型改变都没有很大差异。不过,一个斑块样的环境确实与长得更高的演化拟南芥相关,长得高能将种子播散得更远。因此,在本例中,有利于长得更高及种子播散得更远的较大演化促使了拟南芥的蔓延。然而,作者们指出,斑块状地貌是否会直接选择种子能更好播散的拟南芥或是通过未被检测的与播散相关的特性而间接选择了种子能更好播散的拟南芥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