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动物馆《昔日巨兽——古生物复原艺术展》 科普伉俪画家余勇、凌曼作品入选

和平永川龙(丙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华西城市读本(兰江):今年7月中旬,由中国古动物馆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大学主办的《昔日巨兽——古生物复原艺术展》在中国古动物馆开展,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普伉俪画家余勇、凌曼作品“永川龙头骨素描”与“和平永川龙丙烯画”双双入选。

本次特展共展出国内多位古生物复原艺术家近100件代表作品,既有专业的古生物艺术复原师、从事科研的古生物学家,也有热爱古生物的资深爱好者以及其他领域的职业艺术家。

余勇、凌曼夫妇在自贡恐龙博物馆工作已有20多年,两人均为国家二级美术师。“他们以其严谨认真、刻苦执着的敬业精神和敏而好学、敢为人先的艺术修为,成就了笔走偏锋、别开生面的恐龙绘画艺术蹊径。”自贡恐龙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两人已为10余部恐龙科研、科普专著和数10篇专业论文绘制了大量恐龙图谱,精美传神,堪为范本,为业内同行和社会公众称道。

据介绍,古生物学从18世纪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当人们面对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化石时,总好奇这些远古生物原有的模样,于是便诞生了古生物复原艺术。这门艺术是一门严肃的交叉学科,要求创作者必须拥有丰富的古生物学知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精通绘画、雕塑等艺术手法,此外还要对现生动物的行为了如指掌,同时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只有当这些元素汇聚在一起,才能够创造出精美绝伦、摄人心魄又不失科学依据的古生物复原场景,为人们打开窥探史前神秘世界的窗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