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岛1.3亿年前白垩纪地层中发现国内最古老蜥脚类恐龙牙齿化石(日本德岛县立博物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网(马丽):日本共同社8月9日报道,日本德岛县立博物馆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从该县胜浦町约1.3亿年前的白垩纪前期地层中发现了食草恐龙的牙齿化石。据分析,该化石来自以较长颈部与尾部为特征的“蜥脚类”恐龙,属于日本最古老级别。这是日本国内出土的第11例蜥脚类恐龙化石,而四国地区尚属首例。

该博物馆称,这块化石长约2.3厘米,根据它铲子般的形状及磨损面呈V字等特征,断定其为“泰坦巨龙类”恐龙的牙齿,身长估计为10米左右。

化石由该县的化石爱好者、公司职员田上浩久与就读初二的长子龙熙在7月3日挖掘植物化石时发现。

恐龙化石集中于日本最长的断层带“中央构造线”的北侧。德岛县立博物馆的辻野泰之称:“在海底沉积地层较多的南侧发现蜥脚类化石的仅有群马(神流町)、三重(鸟羽市)与德岛3县。这次与此前在鸟羽市发现的化石应该几乎是同时代的。”

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特别馆长东洋一也期待地表示:“有食草恐龙的地方一定也有食肉恐龙。可能就埋在附近。”该化石本月10日至9月25日将在德岛县立博物馆进行展示,并由两馆合作推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