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大的黑猩猩智力超过人类同龄婴儿

黑猩猩婴儿的智力提高与人类饲养员“母爱”般护理密切相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出生9个月的黑猩猩婴儿的智商要超过同龄人类婴儿。

在一项研究中,被遗弃的黑猩猩婴儿在动物园饲养员的特殊“母爱”照顾下,它们的认知能力甚至超过了同龄人类婴儿。黑猩猩是人类最接近的物种,黑猩猩和人类在500万年前都拥有着共同的祖先,拥有94%的共同DNA基因。英国朴茨茅斯大学金-巴德( Kim Bard )教授将46个婴儿黑猩猩和人类同龄婴儿进行了相同的认知测试,从而测试他们是如何对声音和物体产生情绪刺激。

她发现如果将黑猩猩婴儿放置在一个特殊的护理环境中,由动物园饲养员母爱般地照顾之下,黑猩猩婴儿的认知能力要超过在父母照顾下的同龄人类婴儿。但是9个月之后,黑猩猩的这种认知能力便落后于人类。

巴德教授还发现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耶基斯国家灵长目研究中心猿类育婴室由饲养员照顾的黑猩猩婴儿也表现得比其他普通护理猿类婴儿更快乐活泼一些。她解释说:“由人类精心照顾的黑猩猩婴儿很少产生紧张的压力,饲养员们经常用‘安慰毯’将黑猩猩裹起来,悉心照顾它们。”同时,她还证实黑猩猩婴儿很像人类,它们需要一定的“情绪护理”,就如同对黑猩猩成年体进行“身体护理”一样重要。

巴德强调称,这项研究是一个“明显的警告”——仅仅强调对婴儿身体方面的照顾是远远不够的,很可能导致婴儿不适应环境,产生忧郁的情绪。通过这项研究,我们意识到黑猩猩婴儿的情感系统与人类婴儿存在着惊人般的相似。在早期的一些实验中,研究人员对黑猩猩婴儿和人类婴儿即没有提供热情悉心的照顾,也没有极端地不护理他们,最终研究结果显示,黑猩猩婴儿和人类婴儿都表现出明显的情绪和认知能力停滞现象。

据悉,这并不是第一次证实黑猩猩智力的研究实验,之前一项研究发现黑猩猩在识记数字方面的能力甚至要超过一些大学生。黑猩猩懂得如何制作工具获取食物,并携带着某些装备进行打猎,它们还能理解一些符号,当同类死亡时会表现得十分伤心痛苦。

研究人员证实发现黑猩猩孤儿在人类特殊的母爱护理下,它们的认知能力会超过人类婴儿平均的智力水平,至少是在婴儿出生后9个月。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