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月球真相

月球背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身为天文学家,时时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是一件相当合理的事情。但其实天文学家是很少用大型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型的天文望远镜视野很小,没办法看清楚整个满月。相反地​​,如果想要欣赏月球上的坑洞,只需要双筒望远镜就可以了。其实,可见光只是天文学家用来观测宇宙的其中一个波段,我们还可以利用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光等波段来看月球,话不多说,有图有真相!

在电波、次毫米波段,月球就是一片平坦,而且月球本身只能反射太阳的光,所以也没有美感。由此可见,在可见光波段看月亮,还是比较有赏月的意境。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中研院天文所)从设立筹备处开始,便与国际学术单位合作,参与望远镜合作计画。从1996年开始,中研院天文所就开始在夏威夷的毛纳基峰上面参与望远镜的建设计划。在海拔4200公尺的毛纳基峰上面看月亮,又是另外一种难以言喻的体验。平常在都市地区,因为周边的灯光太亮,很难感觉满月的亮度。但是到了高海拔低光害的天文台,满月的照明可以让你不用开路灯,把路和车库照亮。

还有,令人惊奇的是,月球永远用同样的一面面对地球,这是因为月球的公转和自转周期相同,地球的潮汐力锁定了月球,让月球以同样的一面面对地球。也因为这样,人类一直对月球背面非常好奇。不过,人类一直到1959年,才获得第一张月球背面的照片,也就是说,我们能清楚了解月球背面的状况,其实还不到60年。

放眼整个太阳系,月球和地球的大小比例偏大。地球—太阳距离和地球—月球距离大约是400倍,而太阳的直径和月球的直径也大约是400倍。这个惊人的巧合造就了全太阳系独一无二的景观,也就是日全食,只有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恰恰好遮住太阳,这是其他行星永远也无法看到的。那么月球是怎么来的呢?根据天文学家的推测,在地球形成的初期,有一个大小跟火星相似的原行星撞上地球,这个大碰撞不仅毁掉原行星,而且在地球的轨道附近形成原始的月球,46亿年来,地球和月球的距离渐渐拉长。几亿年过后,地球上也许再也看不见日全食了。

因为台风的搅局,今年中秋节当天可能看不到月亮,但我们可以来瞧瞧国外的月亮,是否真的有比较圆?感谢现今发达的科技,我们只要上网就可以看到夏威夷和世界各地的天文台实况。请看以下的链接:

这些监控摄影机最主要的目的是监控天文台附近的环境状况。但是,当天气不好的时候,用它们来看看天文台和星空,也是另一种天文学家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