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猎户座流星雨就在这几天

猎户座流星雨21日为极大值(图/翻摄于台北天文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戴榕萱):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持续时间为10月2日至11月7日,而21日为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值,流星特色就是高速且明亮,但今年在观测时会遇到一个障碍就是月亮正好在辐射点附近,因此会受月光影响,使得观测条件较差。

猎户座流星雨为哈雷彗星所衍生的流星群,因此每年都会引起民众关注,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持续时间自10月2日至11月7日,极大值预估在10月21日下午1时左右出现,每小时可多达15颗,高速且明亮。

然而,辐射点位于猎户座东北侧靠近双子座处,但因月亮正巧在双子星座附近,因此即使流星雨为极大值,流星的尾部残光会受到月光而消弭一些。

猎户座流星被称为「哈雷彗星的遗产」,哈雷彗星沿着绕太阳的太空轨道上运行过后在行走的轨迹中留下灰尘及小岩石,因此流星体其实是彗星核的残留物,但这些岩石、碎片会沿着原先的彗星轨道继续进行,当通过地球大气层时就会形成流星雨;目前哈雷彗星就是正面临分解为流星群的阶段。专家预测哈雷彗星需要再等到2061年的夏天(45年后)才会再回到太阳系内,因此今年度的猎户座流星群对某些猎星者来说是本世纪最好的礼物。

不过气象局表示,猎户座在10月中下旬的晚间10时左右,会自东北东方升起,不过由于云层影响,加上月亮正好在辐射点附近,夜间观测条件并数很好。如果想要看到天空中的亮点轨迹,除了无法避免的月光之外,尽量选在无障碍又黑暗的夜空往东方看就会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