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化石的忠诚守护人——记宝峰镇杨大口村沈家湾村民小组吴先琼夫妇

吴先琼指着照片上的老伴,回忆和老伴一起守护恐龙化石的往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永川日报(孔秀英):10月31日上午,久违的阳光洒向大地。宝峰镇杨大口村沈家湾村民小组的一个坟头前,54岁的吴先琼一边烧纸,一边喃喃地说:“老刘,我们守了14年的恐龙化石早就出土了。专家说是重庆市保存得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你高兴吧?前几天又有专家来看了,不知道是不是还要发掘?听说我们这里有个恐龙化石群……”

一阵微风吹过,坟头上青草飘摇,仿佛在回应着吴先琼的话:“很好,很好……”

挖排水沟挖出与恐龙化石的14年情缘

1998年,一个惊人的消息打破了杨大口村的宁静——吴先琼、刘云书的屋后挖出了恐龙化石!

原来,刘云书在屋后打排水沟时,突然打出了火花。曾当过近30年矿工的他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石头。报告区文管所后,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迅即前来鉴定,证实这是恐龙化石。

由于资金等原因,恐龙化石暂时不能发掘。但每天来看热闹的人川流不息,其中不乏带着钉锤来想悄悄挖点化石回去的人。因为当时民间盛传恐龙化石能治风湿病,甚至能治癌症!听信了这些消息的人动心了。

刘云书和吴先琼毅然承担起了义务看守恐龙化石的重任。“这是国家文物,是无价之宝,只能由专家来挖,不能让人给偷给破坏了!”刘云书对吴先琼说。白天,他和吴先琼换着守现场,等没人参观了再去干农活;晚上,刘云书在屋檐下铺了个简单的床,用胶纸围起来挡下风。

参观的热潮持续了约两个月。刘云书松了口气。但他和吴先琼仍没放松警惕,决定在化石发掘之前,都要守好恐龙化石。夏天蚊虫多,他们就点上两盘蚊香;冬天冷,他们就烧上一个火盆取暖。

没想到,吴先琼夫妇俩与恐龙化石的情缘一结就是14年,就连世间最大的考验——生死的考验也没让这对夫妇变心。

身患绝症也不能放弃守护

自从成了恐龙化石的守护人,吴先琼和刘云书就没再一起出过门,无论做什么,都会留一人在家照看着。就连“走人户”,也是一人去。

“这两口子守得诚心哦,为此还专门养了条狗。”邻居曹友芳说。

有一次,刘云书发现来了一辆无牌照的长安车。车上下来的两人到恐龙化石处看了后,又回到了车上。刘云书觉得这两人很可疑,于是紧盯着他们的动静。他发现,这两人一直未下车,直到天黑仍没走。刘云书赶快给区文管所打电话,区文管所通知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来人后,这个长安车才开起走了。

1999年,刘云书盼来了恐龙化石的第一次发掘。但这一次只挖掘出了一部分肢骨。第二次发掘时,已是2011年。而在2005年时,吴先琼夫妇开始面对最大的考验——刘云书患了胃癌。即使这样,也没有动摇两夫妇守护化石的心。住院时,刘云书让吴先琼回家守化石,自己花钱请护工:“自己守最安心!”

刘云书出院后,由于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也没有以前方便。为了防范于未然,刘云书还别出心裁,买来鱼线和铃铛缠绕在恐龙化石周围,以提高自己的警惕性。

在吴先琼夫妇的忠诚守护下,这具恐龙化石一直没被破坏。

全市保存得最完整的恐龙化石出土

2012年,宝峰恐龙化石终于迎来了第三次发掘。而刘云书的胃癌已进入晚期。即使这样,他仍然十分高兴地投入到了帮助发掘工作中。

“当时他走路都已经很累了,但他一听说挖恐龙化石精神就很好,帮着我们做些轻一点的活儿。”沈家湾村民小组小组长吴先恒说。

但病魔没让刘云书等到恐龙化石全部出土的那一天。2012年农历3月的一天,刘云书带着遗憾,也带着期待离世。他告诉吴先琼,恐龙出土了,一定要告诉他一声。

2012年10月,这具恐龙化石终于全部出土。这是具素食恐龙,体长约15米、高约3米,生活在距今约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才发掘出来时,白生生的,骨节清清楚楚,真的太好看了!可惜刘云书没看到。”曹友芳说。

而看到完整的恐龙化石时,吴先琼先是长长地呼了口气,感到多年的重担终于放下了。随后又落下泪来,因为老伴没等到这样激动的时刻。

据考古工作者介绍,这具恐龙化石是当时重庆市发现的最完整的一具恐龙化石,保存完整度达到了80%,这在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

听到这个消息时,吴先琼欣慰地笑了。

听说村里可能存在恐龙化石群,仍有可能继续发掘,吴先琼特意把挖掘现场蓄上了水,以防有人前来盗挖。

现在,吴先琼独自一人居住在这里。虽然修建多年的土墙瓦房潮湿破旧,但她舍不得离开这里,因为这里有她和老伴共同守护过恐龙化石的家,有和恐龙化石的不解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