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雪山熊鹰抓到猎物霸气展翅高飞?原来是被捕兽夹夹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有台湾鸟友日前在大雪山拍到一只保育类动物「熊鹰」,只见它在高空展翅飞翔,脚上疑似抓着猎物,但放大照片查看后,才发现那竟然是「捕兽夹」。东势林区管处12日获报后,立即请鞍马山工作站人员加强巡视,但仍尚未寻获受伤熊鹰。有动保专家指出,该地区每年会有3至4起猛禽受困捕兽夹的案件。

「几天过去了,那熊鹰的生命正一点一滴的流失。」脸书粉丝专页「野生动物追思会」发文说,「前几天大雪山熊鹰中兽铗的事件,经过更多照片资料判断,也许是凶多吉少了,除了一支腿被兽铗夹住,另一支腿可能也已经断了!猛禽需要靠双脚站立、捕捉猎物,如果失去了双脚,它怎么生存?死都没有尊严!」

「这样的被兽铗伤害的野生动物,就算运气极好被发现、送医,送医后,其实才是折磨的开始。很多个体就算伤口好了也无法野放,伤及筋骨的双腿,无法在艰困的野地谋生,只能靠人照料收容,活得辛苦、没有尊严。」

「不管哪一支脚,身体站不稳的情况会用翅膀、腹部来支撑。除了把身体弄得很脏,还会造成飞羽断裂及磨损身体。而且压迫腹部还会造成进食与消化困难!若只剩一只脚,也很容易得到禽掌炎。更重要的是,野生动物往往难以适应圈养,可能以拒食、撞笼子,造成更严重伤害的结果收场。」

熊鹰是养鹰者热衷的对象,为一级保育类动物,目前在台湾数量约1千只,主要食物是小型哺乳类动物等。熊鹰一般身长70至72公分,上半身呈棕色,有白色的下半身、羽毛和尾巴。它们的胸部、腹部和后翅有很明显的条纹,翅膀很宽,在飞行时呈V型。

熊鹰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至3000公尺左右的原始阔叶林或针阔混合林内,它们觅食时,大都采伏击型的狩猎方式,先停在视野辽阔的枝桠上,当猎物出现时,立即悄然滑行接近,再急速俯冲突击。由于熊鹰族群稀少,又是养鹰者热衷的对象,赖以维生的高海拔原始森林频遭砍伐,及人为开发压力,本种的生存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