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气候暖化导致候鸟提早迁徙

来访基隆八斗子的白腹鲣鸟。摄影:杨维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资讯中心(编译 姜唯):英国爱丁堡大学检视五大洲数百种候鸟的迁徙资料发现,气候暖化​​使候鸟提早迁徙。平均而言,全球每升温1°C,候鸟会提早一天抵达夏日繁殖地。

候鸟抵达繁殖地的时间非常关键,如果在错误的时间抵达,就算只早几天,也可能错过重要的食物来源和筑巢地点,连带影响后代孵化的时间和生存机会,而长途迁徙物种对温度上升比较不敏感,最容易受气候暖化影响,因为其他鸟类可能会早它们一步抵达繁殖地。

迁徙时间 长短程候鸟不一样

候鸟依据季节温度变化和粮食有无决定迁徙时间。研究对象包括燕子和斑姬鹟等长途飞行候鸟以及鸻和印度鹡鸰等短程候鸟。

英国的燕子在9月到10月间会飞越法国西部,跨越比利牛斯山,经西班牙东部前往摩洛哥,再跨越撒哈拉在南非过冬。迁徙的燕子可以17至22英里的时速一天飞行200英里,最高速度每小时35英里。
身形略小于麻雀的斑姬鹟,夏季飞往英国,在英国西部繁殖,冬季来临前前往西非。身长约30公分的小辫鸻整年都可以在不列颠诸岛看到,喜欢在农地、湿地和草地繁殖,冬季则喜欢在牧场和休耕土地逗留。

不同物种如何适应暖化 学者从300年的纪录找答案

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搜集并检视过去300年来,业余赏鸟人士和科学家的候鸟迁徙纪录,资料来源甚至包括19世纪美国博物学家梭罗。

研究人员希望这份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不同物种如何因应环境改变。

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家Takuji Usui说,「春天开始的时间改变影响许多动植物的行为规律,包括开花和繁殖时间。现在我们知道迁徙时间也会改变,而且不同物种改变幅度不同,这个结果可能有助于我们预测候鸟在繁殖地的适应状况。」

编译:姜唯。本文转载自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资讯中心,其旨在藉由环境资讯的流通,建构「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欢迎加入环境资讯中心脸书粉丝团,追踪环境新闻。文章转载请洽infor@e-info.org.tw